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陪审员“五一”后正式“上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08:31 华商网-华商晨报
人民陪审员“五一”后正式“上岗”(图)
人民陪审员与法官平起平坐 资料图片

  晨报讯(记者 王欢 实习记者 邢世伟)昨日,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布:从各行各业精心挑选出1827名人民陪审员,“五一”后将集体正式“上岗”。

  不穿法袍 与法官“平起平坐”

  截至昨日,全省103个基层法院,已选任1827名,已经又有1397名通过人大任命,其余430名近期人大例会任命。他们分别来自于农村、企业、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其他行业。从年龄结构看,31岁至50岁占到总数的60%。从学历结构看,大专以上学历1700名。

  “除不得担任审判长外,同法官有同等权力!”省高院政治部主任孙彪说,“人民陪审员正式上岗后,将成为与法官平起平坐的审判者,坐在审判席上,和法官一起全程参与断案,惟一不同的是不穿法袍。”

  因此,人民陪审员又被法律界人士称为“编外法官”。

  陪审员出庭 随机抽取

  会后,省高院政治部主任孙彪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人民陪审员的工资、待遇如何解决?

  孙彪:这次选拔出来的人民审判员大多数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当人民陪审员属于兼职,而且没有任何报酬。对于没有工资收入的,法院将按照工作日和当地机关单位的平均工资照发工资。

  记者:人民陪审员在所有法院参与审判工作吗?

  孙彪:“上岗”的人民陪审员主要在各市区县基层法院工作,如果中院需要的话,也可以到中级法院工作,省高院暂时不用。

  记者:人民陪审员要是与当事双方有利害关系怎么办?

  孙彪:人民陪审员要“避嫌”。如果案情的当事人认识随机抽取的人民陪审员,这名陪审员要按照回避原则,进行回避,法院再另外安排其他人民陪审员。

  记者:人民陪审员如何选择自己参与庭审的案件?

  孙彪:法院采取随机抽取的方法。此外,案件的双方当事人可以在开庭前要求有人民陪审员参加,经法院同意后,人民陪审员方可参加该案件的庭审。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