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跨越60年实现世纪握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08:33 南京晨报

  据新华社电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胡锦涛邀请,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国民党大陆访问团于2005年4月26日至5月3日访问大陆。4月29日,胡锦涛与连战在北京举行会谈,这是60年来两党主要领导人的首次会谈。

  两岸中国人有能力解决矛盾

  昨日下午3时,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见了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先生率领的国民党大陆访问团。胡锦涛致欢迎词,对连战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致以良好祝愿。

  胡锦涛说,今天的会见是两党主要领导人历史性的会见。中国国民党访问团的来访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当前两岸关系当中的一件大事。

  胡锦涛说,从访问团踏上大陆的那一刻起,我们两党就共同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这一步既标志着两党的交往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也体现了我们两党愿共同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的决心和诚意。

  胡锦涛指出,当前,两岸同胞都希望两岸关系走向和平、稳定、发展的光明前景。我们多次表示,欢迎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各政党、团体和代表性人士同我们开展交流和对话,共同推动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

  胡锦涛说,虽然我们两党目前还存在一些分歧,但只要我们双方都能够以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为重,以两岸同胞的福祉为重,就一定能够求同存异,共同开创美好的未来。

  胡锦涛强调,在当前两岸形势复杂变化的形势下,我们两党都要深入地体察两岸同胞的所愿所想,深刻地把握两岸关系和世界大势的发展趋向,要以我们积极的作为向两岸同胞展示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前景,要向世界表明两岸的中国人有能力、有智慧解决彼此的矛盾和问题,共同开创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

  胡锦涛最后表示,国民党大陆访问团的这次访问,以及我们两党的交流对话,已经给两岸关系的改善注入了春天的气息,希望我们双方共同努力,争取两岸关系向着和平、稳定、发展的方向前进。

  历史已过去未来在我们手里

  随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也发表了答谢词。

  连战说,今天的聚会是国民党和共产党60年来的头一次,也是在两岸分隔56年来党和党见面交换意见最高层次的一次,难能可贵。连战说,历史已经成为过去,未来却是掌握在我们的手里。在这个不确定的时代,不确定的未来,尤其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很多的机会,假如我们都能够以正面的态度勇敢地来面对,以迎接未来的主导理念,来追求未来,我相信“逝者已矣,来者可追”。

  连战说,今天,我个人虽然是国民党的主席,也是带着一份人文的情怀,一种和平的期盼,同时也是身为民族的一分子,来到这个地方。我觉得我们来到这里,有几项意义:第一,今天有人还只在从五十年前甚至于六十年前国共之间的关系、思维、格局来思考这个问题,来评断我们的访问,但是我觉得,我们已经远远超越了那个时代,已经远远超越了那个格局。诚如刚才总书记讲的,我们是以善意为出发,以信任为基础,以两岸人民的福祉做依归,以民族长远的利益做目标。

  第二,和平都是大家所希望的,但是和平必须要沟通,沟通必须要有架构。什么是架构?国民党跟中国共产党,我们在1992年是经过了非常辛苦的一个沟通的过程,提到了“一中各表”的基础,当然不幸的是这几年来这样的一个基础被曲解、被扭曲,成为其他的意义。但是我们本身国民党从来就没有任何的改变,我们也希望能够继续在这样的基础之上建构两岸共同亮丽的未来和远景。

  第三,我想借这个机会特别指出,我们很希望,这次国民党可以说是来得不易,既然有这样良好的契机,现在是我们可以总结过去历史的一个契机,让我们把握当前,让我们共同来开创未来。(来源:南京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