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外媒体积极评价连战访问大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08:56 河北日报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法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摩洛哥、西班牙和美国等地的媒体近日纷纷发表文章,积极评价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法国《欧洲时报》29日发表评论员文章说,连战半个多世纪后重返大陆的和平之旅,不但是国共两党关系史上的里程碑,也向世界昭示,中国人的民族大义、民族感情、民族认
同完全可以超越政党之争与意识形态分歧。连战从抵达南京开始的一系列缅怀与访问活动,发表的一系列讲话都透露出他寻根问祖,延续中华文化,宣示民族感情的印记,也宣示了台湾和大陆同属于一个中国的深意。连日来,大陆百姓对连战来访表现出空前的热情。这依然是超越历史恩怨的民族感情。文章认为,认同“一中”,并非特殊历史条件下的特殊产物,而是中国人代代相传的自然产物。这种民族情感,不是一小撮“台独”分子所能撼动与破坏的。这正是中华民族最终将实现完全统一的力量所在。

  印度尼西亚发行量最大的华文报纸《国际日报》28日在显著位置以通栏形式刊发评论《和平、统一、奋斗、振兴中华》,积极评价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的大陆之行。评论说,连战大陆之行“是感慨万千的家国情,是两岸走向和平统一的同胞心,是振兴中华民族的民族灵,振奋了海内外14亿中华民族的心灵!”评论认为,历史说明,中华民族实现国家大一统,则将走向光辉盛世,实现繁荣富强;任何违背这一原则的倒行逆施,则将使国家分裂、使社会动乱不安。台湾当局应进行深刻反省,放弃“台独”主张,重回一个中国正轨,为今后的和平统一大业创造条件。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27日发表社论和署名文章说,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锦涛将与到访的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举行历史性会谈意义重大,将为两岸关系开创新的局面。文章认为,连战访问大陆迈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一步,缓和了两岸的紧张关系,也为两岸开启了一个新格局。文章说,两岸人民和全球华人都期盼这次国共会谈能成为开启和解之路,化解恩怨的一个良好开端。这不仅是两岸人民之福,也是全球华人的心愿。

  泰国华文媒体27日陆续发表社论和刊登文章,称连战此次大陆之行是海峡两岸关系史上的重大转折点。《星暹日报》26日发表《和平之旅意义深远》的署名文章认为,连战访问大陆是在国共关系断绝半个世纪以来的新里程碑。文章说,和平之旅充分显示了广大台湾民众所渴望的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主流势不可挡。《亚洲日报》、《新中原日报》和《世界日报》等多家报纸27日都用较大篇幅刊登了连战访问大陆的和图片。

  摩洛哥最大执政党独立党机关报《舆论报》27日发表文章,认为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对大陆进行的历史性访问,有利于台湾海峡两岸的和平与发展。

  西班牙报纸27日纷纷发表消息和评论,认为连战大陆之行是一次和平之旅。《国家报》说,连战大陆之行有利于缓和两岸关系。《阿贝塞报》说,连战对大陆的访问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这是60年来中国国民党与共产党又一次和平谈判。

  美国《侨报》26日发表署名文章,祝愿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的大陆之行促进两岸融合,希望两岸能借连战的访问多找出一些有利于两岸关系发展、双方合作和人民交往的现实办法,实现两岸的繁荣共赢。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