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广西北海首次发布海洋环境质量公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09:04 桂龙新闻网-北海日报

  本报讯(记者莫玉琼)22日是世界地球日,北海市首次发布了《北海市海洋环境质量公报》,这也是广西地级城市里首次发布海洋环境质量公报。从总体看,北海市海洋环境质量状况没有恶化的趋势,近海海域与大部分近岸海域的海洋环境状况继续保持良好状态,各区域海水水质基本符合清洁与较清洁海水水质标准,海洋生物质量状况良好。

  北海位于广西的南端,北部湾东北岸,海岸线总长500.13公里,其中大陆海岸线468.2公里,海岛岸线31.93公里,海域面积辽阔,近海海域6万多平方公里,沿海滩涂4.9万公顷。海洋资源是北海市的一大资源优势,为了更好地开发海洋、保护海洋,近年来北海市不断重视海洋环境保护工作,海洋环境管理保护部门结合所管辖海域的实际,开展了大规模的海洋环境监测工作,包括对陆源入海污染物、重点海湾的水质、海水增养殖区的水质、海水浴场及赤潮等的监测,监测范围达3000多平方公里,取得了2000多组数据。

  根据2004年海洋环境监测工作的结果,北海市首次发布了《北海市海洋环境质量公报》,这项工作在我区沿海三市中位居前列。2004年的监测结果表明,从总体看北海市海洋环境质量状况与2003年比较,没有恶化的趋势,近海海域与大部分近岸海域的海洋环境状况继续保持良好状态,各区域海水水质基本符合清洁与较清洁海水水质标准,海洋生物质量状况良好。但是,北海市的海洋环境仍或多或少地存在一些问题,如北海市连续出现了小范围的赤潮,市区北岸沿海的水质部分未能达到功能区划的标准,北岸的内港污染严重,同时,2004年廉州湾贝类养殖区内的贝类出现大量死亡,有的养殖户出现绝收的现象,这些现象可能与海洋环境的污染有一定的关系,应引起注意。

  2004年北海市近岸海域海水环境质量监测结果表明,北海市绝大部分海域为清洁海域和较清洁海域。近岸海域海水中营养盐含量较低,无机氮含量较低,无机磷含量较低,重金属中除铅含量稍高外其余均较低,属清洁海域;经过对北海营盘、党江镇养殖区的监测,北海市海区生物质量状况良好;北海市重点入海排污口排污浓度含量较低,排污口周边海域水质状况较好,符合海水中二类水质标准;北海市两个海洋类型保护区,山口国家级红树林生态自然保护区和涠洲岛珊瑚礁生态保护区的海洋环境质量基本良好。由于受人为因素的影响,近岸的珊瑚礁的生长受到了一定影响。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