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服不宜频繁更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09:07 生活报

  自今年5月1日起,全国四个直辖市公安机关部分警种将试穿新警服。新式警服共有16种,均由公安部装备财务局组织专家专门设计。16种新式警服分为冬夏春秋四个套系,不同地域、不同警种之间警服的细节处理还将有差别。(4月27日《新京报》)

  一看到这则新闻,我就有点疑惑:几年前不是刚换新警服吗?怎么又要换了?

  现行“99式”警察服装是2000年更换的。自新中国成立以来,警服已经过七次大的改革。如果加上这一次,中国警察将第八次换装。平均7年就换一次,而且有愈换愈频繁的趋势。我觉得,这是值得商榷的。

  首先,频繁换装劳民伤财。每次换装之前,旧式警服都难免有些库存,而每名警察此前多年的警服不论新旧也都全部作废。为了保证警察有换洗的衣服,每次换装时派发的数量肯定大大高于平常。这些费用当然都来自公共财政,都是由纳税人埋单。

  再者,每次换装都会带来很多不便,因为社会公众对新装总有一个接受的过程。2000年换装时,就曾发生过市民不认新警服并与警察争吵的情况。

  不是说不能更新警服,而是说警服,包括其他执法制服,应该保持一定的稳定性,如果确有换的必要,也应该深思熟虑,力求新换的服装能够满足较长时间的要求,同时也应该公开说明理由,征求公众同意。

  记得5年前换装时曾有介绍说,“99式”警服采用国际流行的藏蓝色,并参照了国际警察服装的流行款式,是“与国际接轨”的。如果说这套警服五六年之后就已过时,那说明设计者的眼光有问题;如果说这套警服还没有过时,那就不应该更换。在笔者看来,“99式”仍然英武、帅气。制服不是时装,本来就不应该赶时髦,还能玩出什么花样呢?(生活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