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连战北大演讲花絮:提问的北大学子握着话筒手在颤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09:15 新华网
连战北大演讲花絮:提问的北大学子握着话筒手在颤抖(图)
  4月29日,连战(右)在北京大学校园内受到人们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发

  “他的演讲非常务实”——北大师生谈连战北大演讲

  文/本报驻京记者陆静斐

  29日上午11点15分,结束演讲后的连战一行人走出北京大学办公楼礼堂,驱车前往未名湖北面的石屏风处和静园一院。一路上,不少北大师生驻足在道路两旁,频频向访问团的车队挥手致意。刚刚度过的一个多小时演讲时间,让不少师生们仍感到意犹未尽,他们纷纷畅谈起各自的感受……

  握着话筒手在颤抖

  “我没想到自己能得到这个‘最后的最后’提问机会,太幸运了!”走出礼堂,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03级的硕士研究生王伟仍难抑心中的激动,额头上渗着层层的细汗,“主持人之前已经说最后一个问题了,但我们那片学生都在拼命举手,于是又额外多了一个提问机会,没想到是我被点中了!当时站着提问时,我握着话筒手都在颤抖!”

  王伟当时坐在礼堂的六排中间,显眼的“地理位置”让他抓住了最后一次提问机会,并抛出了事后被不少学生认为最“为难”连战的问题,即台湾年轻一代接受的“去中国化”教育会给两岸交流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我听到很多反馈,也上网查了同学们的反应,发现对我的提问评价都是肯定的,这让我很高兴。”王伟说自己平时就对台湾问题非常关注,也和一些台湾的学生有过不少的交流,这些都给了他提这个问题的“灵感”,进入会场前他还特地征求过周围其他同学的意见。“连战先生回答中让我最满意的是,他说台湾不少学生和家长自己会寻找资源,努力去学习应该接受到的华夏文化。这也是我之前所不了解的。”

  演讲赢得15次掌声

  “连战今天的演讲,大家给予的掌声和起立的次数,超过了以前最‘火爆’的克林顿。”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潘国华风趣地说道。有人统计过,连战35分钟的演讲博得了北大师生15次的掌声。“连战的演讲既有战略眼光又从实际出发,非常务实。我们师生提问的基调也很善意、友好。”潘国华说,今天北大师生的提问既重视两岸和平发展,又关心台湾民众的利益,比如台湾当地农业的发展等。

  政府管理学院的硕士研究生李媛媛负责此次向连战献花。她说当得知能进入会场聆听连战演讲并献花后非常激动,赶紧查阅资料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没想到在会场上又幸运地得到一次提问机会。她让连战评价此行与记忆中的大陆有何不同时,引出了连战颇为幽默的回答,说将到西安进行“寻洞之旅”,寻找防空洞。李媛媛说:“我和连战先生都是政治系出身,这次近距离的接触我感觉到他既有政治家的气度,又有学者的风范。”

  希望这是“播种之行”

  “如果说连战来大陆访问是‘和平之旅’,那他在北大的这一站可以说是‘播种之行’。”北大历史系2001级的博士研究生张善鹏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次契机,能进一步加深两岸校际、学术等各方面的交流。”

  “现在台湾年轻人的心态可能跟香港回归前香港年轻人相似,我可能比较容易理解,关键还是要多沟通多交流。”乐晗宁是今年刚从香港考入北大的学生,得知能进入会场聆听连战演讲后,她激动地打电话到香港向父母汇报,但她也有一点小小的遗憾,“我也提前准备了问题,可惜时间有限没得到机会。”

  “有遗憾也更有希望。”北大台湾研究协会会长、国际关系学院2003级的硕士研究生唐思说,“虽然大多数同学这次没有得到提问机会,但是坚冰已经打破、航道已经开通,今后两岸的交流互访一定会增多,相互沟通的机会也一定会更多,我们期待的是两岸的下一步发展!”(《文汇报》北京4月29日专电)(责任编辑:曹建利)(来源:文汇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