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露洁能否致癌 权威部门关键时刻怎能沉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09:19 新华网

  4月27日,高露洁在中国的制造商广州高露洁棕榄有限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高露洁全效”牙膏是全世界经过最广泛测试和评估的牙膏,全世界超过30家独立的牙医协会都盖章认证了该品牌牙膏的安全性,消费者完全可以放心使用。自从媒体热炒“高露洁可致癌”事件以来,消费者曾有一段时间无所适从。如今,虽然高露洁高调作出正面回应,但令人遗憾的是,消费者最希望能给个说法的国内权威部门却对此保持沉默,当记者专门就此事致电国家质检总局时,有关人员拒绝发表任何看法。

  笔者认为,有关方面的沉默或许有其考量之处。首先,面对这样关系到千千万万消费者身体健康的重大事件,作为一个权威机构的表态必须有根有据,经得起推敲,能应付表态所引起的连锁反应和可能导致的后果;其二,在情况尚不明晰的情况下,不表态使己方有“进可攻退可守”的回旋余地;其三,沉默有时候也是一种表态。

  虽然权威机构的沉默姿态可以理解,但这种沉默姿态引起的后果却可能是很严重的。各方包括消费者和生产商通常会对权威机构的这种姿态进行辨读和解析。高露洁在中国的制造商广州高露洁棕榄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宝惠就这样说:“政府对整个事件已非常了解,没有疑问和声明,就是对我们的安全性有信心。”

  真是这样,还是误读?生产商这么理解倒还罢了,如果一旦消费者也对权威机构的沉默进行解读或误读后,造成的恶劣后果和负面影响是不是要让消费者自己来背负?可以说,只要权威机构一天不表态,消费者就难以消除自己心中的疑虑。会不会致癌?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有关方面必须谨慎。但是这种谨慎并不等于沉默,更不能拿消费者的身体健康来作为审慎的前提。

  作为一个公共服务机构,必须首先是一个负责任的机构,沉默表面上看是谨慎和负责任的表现,其实却恰恰相反。不管高露洁系列产品会不会致癌抑或是连自己也不清楚,权威部门需要有一个明确的态度,而沉默则是没有态度的态度,是什么都可能的投机态度。这将使权威部门的权威性和服务职能大打折扣,而且更为严重的是,消费者可能会在对这种态度产生误读中使自己的权益受损。

  “关键时刻怎能感冒?”是句大家耳熟能详的广告语,在这里我想对权威部门说:关键时候怎能沉默?(姜凌云)(责任编辑:刘强)(来源:华南新闻)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