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胎儿拍写真可知男女?一医院遭投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09:31 桂龙新闻网

  卫生局表示是否属性别鉴定要看实情

  “不知道孩子是像我还是像你?”一名刚做完彩色B超的孕妇站在B超室门前,满脸幸福地对丈夫说。到照相馆给刚出生的小宝宝拍写真集,是很多年轻父母热衷的事。而现在,通过打印B超照片,“准父母”们也可以拿到胎儿的“写真照”了。可是,这些“写真照”能不能看出胎儿性别?是否会成为鉴定胎儿性别的工具?部分市民对此提出疑问。

  投诉

  胎儿“写真照”涉嫌性别鉴定

  4月25日,南宁市大学路的梁先生陪怀孕的妻子到南宁市妇幼保健院做检查时,发现该院妇产科推出了一项新业务:孕妇做B超检查时可以给宫内胎儿拍照并打印出照片,照片有黑白和彩色之分,彩色照片相对比较贵但也照得比较清楚。

  两夫妻急切地想看看小宝宝的模样,于是花164.4元做了一个彩色B超。由于小宝宝只有5个月大,因此照出来的图像不是很清楚,只能模糊地看到孩子的头部(包括眼睛)和身体,但就算这样,小两口还是喜欢得不得了。看了半天后,妻子突然问梁先生:“你说这照片能不能看出小宝宝是女孩还是男孩?”

  这一问,让梁先生产生了怀疑。随后,他向记者表示了自己的担心:现在孩子还小,看不出各个器官,可是等孩子再大一些,拍出的“写真照”肯定会比较清楚,再找个稍懂医学的人说不定就能看出性别来了。到时,这种照片就成了鉴定胎儿性别的工具。

  现象

  孕妇照彩超目的不一

  4月26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医院的B超室,发现做B超的人并不少,“准父母”们确实可以将B超照出的图像打印成照片。至于收费,一楼收费大厅的收费员说:如果光是做B超不拍照,价格40元;打印黑白照的价格是60.4元,彩超价格是164.4元。

  那么,怎样给胎儿拍照?医院B超室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道,这项技术是利用最新的三维超声技术拍摄胎儿在子宫内的立体影像,使“准父母”们可以看到小宝宝生长发育过程的清晰图像。妇产科一名医生还说,医院做彩色B超主要是为了检查胎儿的情况,与一般的照相是不同的。医院只是在给孕妇做B超检查时打印出图像,而且这些照片也不是非常清楚的。这位医生一再强调:做检查和照相并不是一回事。

  正在这时,一名孕妇走进来要求做彩超。在她下楼交钱时,记者跟过去问:“做彩超主要是想知道孩子的模样吗?”她点点头说,孩子5个月大的时候,她曾经来拍过一次黑白照片,但很模糊。现在孩子7个月大了,她想做一次彩超,看看能不能看清楚孩子的模样。在B超室等待做彩超的一名孕妇则说,一些人来拍这个照片主要是想看看孩子的模样,而有些人却希望凭借这些“写真照”看出孩子的性别。

  这些“写真照”到底能有多逼真呢?记者走进妇产科另一办公室了解情况。一名工作人员说,如果胎儿只有四五个月大,就可以拍到全身;如果再大一些,就只能拍到局部。但一般来说,只要胎儿体位正常,都能清晰地拍摄到其面部等部位。“是不是胎儿越大照片越清楚呢?”记者问。“这不一定,有些照得清楚,有些就比较模糊。”这名工作人员还说,这种照片不像一般的照片,不是很清晰,只能看出大概的轮廓而已。

  说法

  是否属性别鉴定看具体情况

  随后,记者采访了南宁市卫生局办公室的周主任。周主任表示,一般来说,在医院做B超时,操作人员都会在计算机上留下影像资料,这些影像资料一般只作诊断使用。如果医生给孕妇做彩色B超是为了诊断之用而为胎儿拍摄“写真照”,操作人员能够避开性别鉴定的部位,那么这种行为不算是非法鉴定性别。但如果操作人员向“准父母”提供了能够鉴定胎儿性别的影像资料,这就构成了非法鉴定胎儿性别的活动,应受到严厉查处。但目前医院是不敢这么做的。

  周主任表示,进行非法性别鉴定是严格禁止的,卫生局一直在加强这方面的监管。如果有医院向孕妇提供性别鉴定的话,市民可以向该局举报。

  来源:

  南宁晚报 责编:韦力萍 作者:文艳玉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