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花开名古屋结果在上海 庄则栋回忆"乒乓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09:40 东方网

  东方网4月30日消息:小小银球转动了地球。一段举世闻名的“乒乓外交”,让中美两国的外交关系在日本名古屋开出破冰之花,并最终在上海结出《上海公报》的友谊之果。当年主动向美国运动员问好、赠送礼物的庄则栋昨天触景生情,回忆起他所经历的“乒乓外交”。

  车上偶遇

  庄则栋回忆说,日本名古屋举办的世乒赛于1971年3月30日开幕。4月4日上午,二十多名中国队员坐上班车准备到体育馆去比赛。车子正准备起动时,一个长头发、穿着紫色印花喇叭裤、运动服上有“USA”字样的男子匆匆忙忙跨上汽车。

  “可能是看到一车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人,他大吃一惊,站在车门口不知咋办”,庄则栋说,当时满车的中国人也吓了一跳,由于当时中美关系不好,大家也不敢主动去答理他。

  车上静极了,坐在最后一排的庄则栋心里却不平静。临行前周恩来总理特意嘱咐过,这次比赛要“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毛泽东主席也曾说过,“现在我们要寄希望于美国人民”,庄则栋决定走上去。他从手提包里拿出纪念品——黄山织锦,拉着翻译站了起来。“小庄,干吗去?”“和美国人聊聊!”“别去!”“别惹事!”“别理他!”但庄则栋的脚步并没收住,他走到这位名叫科恩的美国运动员面前,拿着织锦对他说:“虽然美国政府对中国人民不友好,但是美国人民都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

  汽车到达体育馆,敏感的日本记者发现两人站在一起愉快地聊着,用照相机摄下了这个镜头。第二天,日本三大报《朝日新闻》、《每日新闻》、《读卖新闻》的头版显著位置,图文并茂地刊载了两人握手、交谈的图片,有的还加了横栏标题:中美接近。

  邀美访华

  在科恩误上中国队班车的第二天,庄则栋与队友进场准备比赛,科恩一把将庄则栋拉到赛场内一个由记者围着的圈子,把一件别有美国乒协纪念章的美国短袖运动衫送给他,并说:“中国人是好人,我也想到中国去看看。”美国领队哈里森也主动找到中国队领队,提出想访问中国。

  4月7日凌晨,中国队接到国内指示,正式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

  4月10日,美国乒乓球队来到中国开始访问。庄则栋和科恩两人友好的“桃”“李”相赠,为中美长期隔绝对立的局面打开了缺口。庄则栋感慨地说:“我庄则栋这辈子只会打乒乓球,只能从台的这边打到那边,还不停地下网出界。但能从地球这边打到那边的,只有毛泽东和尼克松!”

  怀念科恩

  庄则栋没有想到,与科恩的那次交流,是第一次竟也是最后一次。“这33年里,我们没有任何联络,但是班车上见面那一幕却铭记在心。我俩互相都很惦记对方,经常会在媒体上看到对方向自己问好的消息。”

  庄则栋至今还记得科恩那副嬉皮士的样子,说自己一直想再见科恩一面。去年年初,庄则栋与朋友一起开了个乒乓球俱乐部,想邀请美国乒乓界的朋友来访,科恩肯定是不可缺少的。但遗憾的是,正准备与美国乒乓界联系时,突然接到美国朋友的电话,说科恩刚过世,年仅53岁。“我还给他写了悼词”,庄则栋伤感地说。

  感谢后藤

  庄则栋非常感谢当时的日本乒协会长、亚洲乒联主席后藤钾二,是他坚持邀请中国参加当时在名古屋举行的世乒赛。

  庄则栋说:“没有后藤钾二先生的友好和执着,没有毛主席和周总理的高瞻远瞩,中国乒乓球队根本不可能参加名古屋世乒赛,也就不可能有后来科恩和我在车上的相遇。中美外交打破僵局,可能还要靠其他方式呢。”

  最让庄则栋开心的是,他和妻子佐佐木敦子第一次见面就是在名古屋。

  作者:薛淼焱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