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际媒体认为“胡连会”有助遏制“台独”分裂行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09:48 金羊网-新快报
  国际社会热切关注胡连历史性会晤:国际媒体第一时间报道,国际媒体认为“胡连会”有助遏制“台独”分裂行动

  据中新社电北京时间29日下午3时,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连战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一行。对于这次历史性会晤,国际社会和外电予以高度关注。

  欧盟委员会负责对外关系事务的发言人埃玛·爱德温29日说,欧盟委员会欢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举行会晤。埃玛说,欧盟委员会一直期望海峡两岸的紧张关系能通过对话方式得以解决,对话是解决两岸关系最好的办法。“现在对话已经开始了,我们欢迎这个会晤,关注这个会晤。”她说,欧盟欢迎这第一步,希望这不是故事的全部,希望这是两岸关系朝着积极方向迈进的第一步。

  法新社指出,在相隔60年后,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的领导人进行历史性会晤,这种努力将缓和台海压力。

  报道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胡锦涛与连战亲热握手。法新社援引胡锦涛的讲话称:“今天的这次会晤是我们两党领导人历史性的会晤。”

  法新社还强调了中国政府遏制“台独”的坚定决心。

  美联社也对本次历史性会晤进行及时报道。报道指出,自1949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在经历内战之后,在北京举行了两党最高级别的历史性会晤。报道称,连战的本次访问大陆,有助于达成两党的和解,并有助于遏制“台独”分子的分裂行动。

  对于本次历史性会晤,路透社也予以关注。报道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两党领导人在相隔60年后的这次会晤“可能会使两党冲突正式结束”。

  路透社还援引中国国民党发言人的话称,在下午的会晤中,连战还向中国政府领导人赠送了六盒台湾的水果,有香蕉、菠萝、番木瓜、芒果等。

  当胡锦涛和连战在国共分裂60年后,双方握手的那一刻,CNN资深记者齐麦可立刻作了第一时间的联机报道。他说,“这是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敌对的双方,60年来首度会面的历史一刻,上次两党的领导人会面是在1945年。”

  至于胡锦涛和连战会面,会不会对两岸关系产生影响。齐麦可表示,“基本上来说,会面之后会有加强沟通加强交流加强对话等一般性的协议。”

  而连战在北京大学的演讲,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英国路透社以及日本NHK电视台,也都在整点新闻时,大幅度报道。

  NHK在29日的报道中说,“台湾最大在野党国民党主席连战,29日在北京大学演讲时强调,台湾与中国大陆相互依存的关系,希望基于双边利益,在维持现状的基础上扩大交流。”
国际媒体认为“胡连会”有助遏制“台独”分裂行动(图)
  图:香港市民在铜锣湾时代广场的巨型电视屏幕前观看胡锦涛与连战会谈的直播新闻。新华社发

  (晓航/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