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一握,握满了家国情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09:54 东方今报

  核心提示

  昨日,连战来到北京大学——上个世纪30年代,连母赵兰坤女士就在这所中国名校就读。在这里,连战动情感念:“看到斯草、斯木、斯事、斯人,想到我母亲在这儿年轻的岁月,在这个校园接受教育、进修、成长,心里面实在是非常亲切。”昨日,北京大学热烈欢迎连战的到来,还特别将赵兰坤女士在这里就学时的学籍档案和照片的复制品送给他,请他
转达北大人对赵兰坤校友的诚挚问候。

  连战北大演讲花絮据新华社电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29日在北京大学的演讲备受关注,其间发生了许多饶有情趣的小故事。座无虚席一票难求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29日发表演讲的地方,是北京大学办公楼礼堂。这座礼堂可以容纳800人,一楼600个现场听讲的座位一票难求,有幸获得入场券的北大师生早早入场,现场座无虚席。名人演讲对于北大来说,可谓家常便饭。但见惯大场面的北大学生仍为有幸亲耳聆听来自宝岛台湾的著名政治家的演讲而感到兴奋,纷纷准备提问。由于担心学生提问太过热情,主持人在演讲开始前特别提醒听众,由于中央电视台直播有时间要求,希望学生提问的问题尽量简短。主持人的提醒,引起全场一阵笑声。起身欢迎掌声如雷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在现场受到英雄般的欢迎。访问团部分成员预先进入会场时,全场听众起立,热烈鼓掌。9时45分,连战和夫人方瑀以及访问团主要成员进入会场时,全场听众再度起立,热烈鼓掌,掌声经久不息,并伴随着阵阵欢呼声。连战向大家挥手、鞠躬致意,全场掌声更加热烈。连战的演讲还没有开始,现场已经响起了十来次热烈的掌声。全程脱稿幽默诙谐经历多年公开演讲的政治职业训练,连战练就了不凡的口才,他在演讲过程中没有拿一张稿纸,却侃侃而谈,时而庄重,时而幽默。连战非常善于通过抖包袱调动观众情绪,现场观众发出的大笑不下5次。连战开玩笑地说,要把“坚持和平、走向双赢”的基础“坦白从宽”;还说“大实话”,表示要两岸合作共同赚世界的钱。更让人既惊且喜的是,他尊重地提到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路线时,竟惟妙惟肖地用四川话模仿“动摇不得”。伉俪情深温馨一吻在大陆访问的很多场合,连战都和夫人形影不离,不少记者目睹过夫妻二人执手相随的感人场景。演讲前,连战依然非常尊敬地向听众介绍一道前来的“内人”,演讲期间,连夫人始终非常专注地凝视着丈夫。而在演讲结束后,她立时起身走到连战身边,在其脸上印上温馨的一吻。

  连战之民族情怀 寄语学子“为民族立生命”

  据新华社电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29日上午在北京大学办公楼礼堂发表了为时35分钟的演讲。他在演讲中寄语北大学子:“为民族立生命,为万世开太平。”他说,在各位的肩膀上,要担负的就是要为历史负起责任来。回顾历史,连战说,如何让整个中华民族不再走上战争和流血,如何让和平实现,如何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准,如何维护不断提升我们国际的竞争力,这些重担都在各位的肩头上。作为一个知识分子,我相信大家都有这种百折不回的决心和勇气。谈到两岸关系,连战表示,所有人民愿意看到两岸对话与和解。今天我们所走的这条路是人民所支持的,我们搭桥铺路,是人民所愿意看到的,他们不愿意再看到两岸的对峙、对抗、对立,他们愿意看到的是两岸的对话与和解,大家的相互合作。连战高度评价了大陆改革开放的成就。他说,邓小平先生的开放改革转换了中国发展的方向,深化、全面地提升了人民生活的水平,这是跨时代、了不起的作为。连战说,今天我们怎么不能够重视当前,怎么不能够放眼当前,共同展望未来,来开创未来呢?我们为什么不能够以善意为出发点、以信任为基础,以两岸人民的福祉为依归,为民族的长远的利益而考虑呢?以人民为主,幸福优先,我想这是包括台湾2300万、大陆13亿所有人民共同支持的一个方向。

  连战之“母校”情结 感慨北大草木皆有情

  据新华社电举着母亲年轻时的照片细细端详,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的眼睛里泛着晶莹的泪光。在自己的“母校”收到的这份特殊礼物,让这位花甲老人一时也掩饰不住自己内心的波澜。29日,连战来到北京大学发表演讲。上个世纪30年代,连战的母亲赵兰坤女士曾在这所中国名校就读。来到母亲的母校,连战自然别有一番感慨。他在向北大师生发表演讲时,首先就提到了这里的山水草木与自己的特殊渊源和情谊。“看到斯草、斯木、斯事、斯人,想到我母亲在这儿年轻的岁月,在这个校园接受教育、进修、成长,心里面实在是非常亲切。”连战的母亲今年已是96岁高龄。连战告诉大家,行前曾告诉母亲他要来北大,而母亲则是“笑眯眯的很高兴”。“台湾的媒体说我今天回‘母校’,母亲的学校。这是一个非常正确的报道。”1930年8月,连战母亲赵兰坤女士得到辽宁坤光私立女校校长方详庆先生的推荐,来到北京大学专修学院学习。这段求学时光对于赵兰坤女士而言,是一段美丽而难忘的时光。在母亲的母校,连战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北京大学还特别复制了赵兰坤女士在这里就学时的学籍档案和照片,在演讲结束后送给连战,并请他转达北大人对赵兰坤校友的诚挚问候。在这份特殊的礼物面前,一贯严谨的连战显然也难掩内心的激动。他高举起母亲年轻时的照片,然后捧在面前细细端详。这一刻,他满脸都是幸福的微笑,满眼也都是动情的感念。“春风犹化千层雪,海水流连两岸新”,北京大学校委会主任闵维方在连战演讲前的致辞,为连战不经意间流露出的“母校”情结,作下了意味深长的注解。

  师生之连战印象 用北大精神思考两岸问题

  据新华社电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29日在北京大学的演讲,受到北大师生的好评,他们认为演讲精彩成功,是连战此行的重要成果之一。北大政府管理学院硕士生王媛媛获得了一个提问机会。她向连战提出的问题是:在时隔将近60年再次踏上大陆土地,眼前所见与从前的记忆和想象最大的不同是什么?王媛媛说,从连战的回答可以看出,他对战争给国家和民族造成的灾难是有切身体会的,他所积极倡导“维护和平”的口号,是存在个人经验基础的。连战在演讲中反复强调两岸要“坚持和平,走向双赢”的政治理念,也受到师生的赞许。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潘国华说,连战的讲话既有原则性,也有灵活性,他在演讲中提到的和平、交流、互惠等观点,非常引人共鸣。在很多北大人看来,连战选择到北大演讲,除了有其母亲曾在燕京大学进修的渊源,更看中的是这所高校在中国社会中特殊的背景。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李义虎说,连战用北大的精神思考两岸问题,给大家以豁然开朗之感。获得提问机会的4位提问者对连战的回答都表示满意,认为他的回答大致上没有回避问题,正面接受了挑战。

  连战昨日在北京举行记者会,表示——海峡两岸一加一大于二

  据新华社电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29日下午在北京举行记者会。他表示: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进行了两个多小时坦诚的意见交换,感觉非常良好。这是60年来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的首次对话和交谈,他是以非常珍惜的心情进行这次对话的。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和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29日下午举行会谈,会谈后连战在下榻的北京饭店举行了记者会。中国国民党发言人张荣恭首先宣读了会谈新闻公报。连战在记者会上说:50多年来,两岸的局势是对峙的、对立的、对抗的,而今天有这样的一个契机让我们能够总结历史的过程,开展一个新的契机,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至于今天,我相信这个门是开了,但是怎么样通过这个门走入一个新的愿景、新的未来,台湾的执政当局要负起很大的责任。连战说,两岸在经贸方面不但是相互依存的,同时是互补、互惠的。一加一大于二,这是事实可以证明、数据可以证明的。如何建构两岸经济合作的机制,是这次会谈主要的议题。他表示,两岸经济合作机制是否能够建立起来,还得看台湾执政当局。假如台湾执政当局不接受,国民党希望能由民间成立经济论坛来加以促进。连战在答问时还说:中国国民党坚持一个方向,就是营造两岸互惠、双赢、共存、和平。这不只是中国国民党的政策,在民意方面,支持两岸和解与对话的人也远远超过不支持或不抱有希望的人。对于两岸关系向前推进,我们是抱有信心的。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