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劳动的价值永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0:0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人生求乐的方法,最好莫过于尊重劳动。一切乐境,都可由劳动得来,一切苦境,都可由劳动解脱”。先哲们以尊重劳动告慰人生,体现的是一种个人境界。实际上,亘古以来,正是劳动,助推着社会的发展,助推着社会的繁荣。劳动的真正价值,在于人类的发展进步。劳动创造财富,劳动丰富人生。

  一个有进取心的民族,必然是崇尚劳动的民族,只有崇尚劳动的民族,才是有希望的
民族。中华民族泱泱五千年,正是以勤劳文明立足于世界之林。也正因为如此,崇尚劳动一直是我们党的立党和执政之本。

  新中国成立后,在旧社会被人瞧不起的淘粪工成为劳动模范,一线工人中的佼佼者受人敬仰……所有这一切,都印证着我们富强国家的执着理念:劳动光荣。而劳动光荣,正是对劳动价值的充分肯定。

  因为劳动光荣,劳动受到尊重,劳动者受到尊重。

  现实生活中,由于社会的分工不同,人的才能各异,劳动被区分成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简单劳动与复杂劳动、个人劳动与社会劳动等。由于受尊重的程度、层次不同,又有金领、白领、农民工之说。但就劳动而言,则不分贵贱,只讲付出。对劳动者,不管他们是什么身份,不管他们从事的是何种劳动,只要他们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所有的劳动一样光荣。

  今年劳模大会的亮点之一,就是进城务工人员当选为劳动模范。他们曾是城市的“边缘人”,不仅多数从事着苦脏累的工作,而且劳动报酬被压低、克扣和拖欠的现象屡屡发生。这次推荐评选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专门给进城务工人员留出一定比例与名额,其重要意义,不亚于当年的淘粪工被选为劳模。它再次向人们昭示:我们的社会推崇所有有利于社会发展的劳动。

  因为劳动光荣,劳动模范成为我们劳动精神的引领者。“劳模”,是共和国对劳动者的最高荣誉,对劳动者的最高奖赏,是共和国对劳动的倡扬,对劳动的崇尚。弘扬劳模精神,其实质就是宣传劳动光荣,倡导尊重劳动。我们正处于激情澎湃的改革开放新时代,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需要我们真诚的付出,真诚的奉献。真诚源于认知。只有真正认识到劳动的价值,才会把劳动当作一种自觉,当作一种光荣。而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则是这种认知的源头。

  源正则流长。劳动伟大,劳模光荣氛围的日渐形成,必将进一步焕发起人们的劳动热情与创造的积极性。

  我们的人生,会因为劳动而光彩,我们的祖国,会因为劳动而更加繁荣富强。

  劳动的价值永恒,崇尚劳动永远是我们社会的主旋律。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