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社会保险扩面划定重点 各部门签下"责任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0:24 龙虎网

  【龙虎网讯】新闻背景:2004年,南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个险种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31万人、124万人、119万人、97万人和97万人,实现了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参保人数“三个过百万”。全年共征收社会保险基金68.68亿元,比上年增收14.05亿元,增长了25.72%。全年共支出各项社会保险费60.47亿元,比上年增长了24.68%,其中,为43.7万名城镇退休职工发放养老金41.49亿元;为9.9万人次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2.15亿元;为429万人次支付医疗保险费12.98亿元。

  昨天,记者在市政府召开的南京市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南京社会保险扩面将把新成立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等列入重点,同时还要加大社会保险费的清欠力度,确保2005年社会保险参保人数“五个过百万”。然而南京市副市长陈家宝表示,当前社会保险工作中,仍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问题篇

  2.5个在职人员养1个退休人员

  养老保险基金当期收支平衡难度增大,基金支付风险居高不下。今年一季度,全市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再次出现缺口,考虑到今年退休人员增加、养老金调整等多方面因素,预计全年市区保险基金缺口将达3亿元,这还没把做实个人账户部分计算在内。基金支付风险进一步加大,截至去年年底,南京养老保险基金备付水平仅为1.1个月,远远低于国家确定的2个月的警戒线标准和2.5个月的正常标准;养老保险负担系数已高达0.39,相当于2.5个在职人员供养1个退休人员。

  中止缴费人数不断增加

  社会保险扩面空间有限,巩固成果难度加大。经过最近几年持续不断的扩面工作,南京非公经济组织从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已成为当前扩面工作新的重点,扩面空间已不大,扩面难度则进一步加大。非公经济组织思想认识不足,容易算小账,算眼前利益账,部分企业参加社会保险的主动性不强。从业人员流动性大,已经建立的社会保险关系经常因工作的变动而中断,导致扩面的成果巩固难,每年净增参保人员不足10万人,全市参保人员中止缴费人数不断增加,到去年底全市已达15.8万人。

  社保欠费总量高达3.8亿

  养老保险清欠总量居高不下,虽然去年市属五大产业集团社会保险费清欠工作有了较大突破,但全市欠费总量仍高达3.8亿元。这些欠费主要集中在市属工业企业,它们大都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清理回收的难度大。同时,按照95%的征缴率计算,今年全市仍将新增欠费2亿多元。另外,用人单位瞒报、漏报缴费基数现象比较普遍,这造成了社会保险基金的大量流失和新的支付风险,最终将损害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从2002年以来,南京仅通过社会保险稽核查补的社会保险费就高达2.5亿元。

  对策篇

  社保扩面下达硬指标

  今年社会保险扩面征缴的具体指标确定为:全市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要突破120万,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要突破130万,基本医疗参保人数要突破140万人,确保完成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实现“五个过百万”,社会保险覆盖率达95%以上,全市征收社会保险基金70亿元,其中市区养老保险基金比上年增收4亿元。当年基金缺口控制在3亿元以内。

  同时,对今年的社会保险征缴扩面划定了重点,一是以私营、个体、灵活就业、楼宇经济、餐饮业为重点,加大扩面力度;二是要建立新成立单位参保综合执法机制,确保新成立一家参保一家;三是做好社会保险断保人员的续保服务,为5万名断保职工接续社会保险关系;四是推进困难企业及其职工参加医疗保险,力争今年新增加参保职工20万人;五是积极推进风险较大的矿山、建筑等行业的企业和职工参保,努力使各类劳动者都能得到基本的社会保障。

  各部门签订“责任状”

  劳动局:从今年5月起,劳动部门将面向所有用人单位的经营者、人事经理和劳资人员,开展分层、分类的免费培训,重点培训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和业务流程。对用人单位申报的参保人数、缴费基数进行日常稽核、重点稽核和举报稽核。

  地方税务局:今年将通过多种途径宣传并告知缴费单位应按规定缴纳社保费,对那些逾期未缴的单位,将依法严格加收滞纳金;严格执行“曝光预告”及“曝光”制度,对连续两个月以上故意拖欠、拒不缴纳社保费的欠费单位,先实行“曝光预告”,预告后仍未改正的坚决予以曝光;严格执行专项清欠制度。

  南京社会保险扩面划定重点 各部门签下责任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