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款警察赃物拍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0:3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涉案金额高达5000多万元,数额超过胡长清、成克杰、王怀忠等高官巨贪的“中国第一大款警察”林福久当年所收藏赃物,于昨日在辽宁省鞍山市进行了首次拍卖。拍卖从上午9时开始,一直持续到下午1时,首批300多件标的绝大部分被买走,其中两根象牙制品就拍出了近30万元。

  本报讯据《新闻晨报》特派记者杜琛报道,昨日,“中国第一大款警察”林福久(已被处决)生前收藏的赃物在鞍山市恒托拍卖行以“国有资产拍卖的名义”进行了首次拍卖。按照拍卖师事先公布的规则,拍卖从标的最高的一件140000元象牙摆件起拍,最终以标的最小的10元两册香港回归纪念币收尾。

  两根象牙拍出近30万元

  “第一件拍卖物品象牙摆件一个,起拍价140000元。”上午9时15分,拍卖师任大勇话音刚落,一位前排买家即举牌认购,因没有其他竞买者,几秒钟后,象牙摆件即找到了新的主人。

  第一拍成功后,不少竞拍者跃跃欲试。当拍卖师喊出第二次起拍物品的底价后,全场竞拍声此起彼伏,“标王”也相应诞生。

  第二件物品是象牙制成的犀牛角摆件,工艺格外考究,上面刻画着许多栩栩如生的人物故事图案。拍卖行的人员告诉记者,该物品是林福久当年最为得意的收藏品。3位买家对此展开了竞争,最终一位酒店老板以15.4万元的出价将其收入囊下。

  整个拍卖会买得最多的是坐在拍卖现场后面角落里的3个人。记者注意到,这几个人尤其对砚台、笔筒和磨玉感兴趣。拍卖结束后记者得知,这3个人总共购得超百万元的物品。

  高价竞拍中,岫河磨玉是大热品,这是一种产自当地的上等玉石,质地堪比新疆的和田玉。

  名表金碗首饰尤其抢手

  上午10时,在大量玉石被拍卖后,拍卖热点转入林福久的大量珠宝首饰和名表,这些东西代表着这个昔日跋扈警察的罪恶风流。

  据悉,当年巧取豪夺的林福久有两个情人,都是在色情场所结识的“小姐”,为了讨得情人欢心,林福久花了10多万元给情妇买了一个钻石比纽扣还大的钻戒,还有劳力士、雷达、欧米茄等名表。

  专程从大连赶来的常先生几乎将这些东西一网打尽。其中,林福久当年花心思用纯金打造的一个饭碗和一只汤匙最受关注。据说,这两件东西是林福久的情妇为他生了一个儿子后,林福久特意打造的。

  昨天,各地买家还陆续将林福久所收藏的天梭表、黄金手链、珍珠项链等送给情妇的饰物一一买走。

  3把军刀竞价到70多倍

  中午时分,开始拍卖标的千元以下的普通物品。一件3把普通军刀捆绑起拍的标的,引起了两个中年男子的疯狂抢夺。起拍价从450元开始,7号男子刚举牌,角落处的30号男子就喊出500元,双方你一百我一百,瞬间将价格抬升到1000元。此时,拍卖师顺势将每次加价提到500元,随即引起一轮白热化的争夺,3把普通军刀的价格迅速冲至五位数,拍卖师又将每次加价提到1000元。

  之后两人再次开始“拉锯战”,最终30号买家以34000元的天价买下这3把军刀。之后,林福久情妇的裘皮大衣以10倍的标的价被买走,捆绑在一起的几个小饰品以5倍的价格被买走。现场惟一的外国买家澳大利亚人约翰也坐不住了,买走一件玉坠,打算带回国赠送朋友。

  鞍山市产权交易中心主任说,据初步统计,拍卖会的成交额在160万元左右。5月15日,林福久赃物拍卖还将进行第二场。届时,将大量推出这名患上了“附庸风雅流行病”的“大款警察”的多幅收藏大作,包括他自己沾沾自喜的亲笔画——山水。

  “林家庄园”将归何处

  在林福久利用职务之便疯狂敛财,包括贪污、受贿的犯罪所得中,一个被称为“林家庄园”的府福养老院引人注目。然而,因为属于固定资产,“林家庄园”本次不作拍卖,使得几个从北京、广州赶来的买家异常失望。

  昨日下午,记者驱车来到位于鞍山市南约十公里的唐家房镇的“府福养老院”,该项目从2001年7月动工,直到林福久事发归案还没有完工。占地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事发后,有关部门对养老院进行了评估,评估价为1300万元。当初,林福久准备把它建成东北规模最大、园林式风格的“林家庄园”。

  记者在这里看到,其内部设计成苏州园林风格,院内楼阁亭台,斗拱飞檐,小桥流水,别有洞天。里面花窖、养鱼池、游泳池、单体别墅、主楼客房,休闲娱乐设施一应俱全,而且还有一个水上传音表演区——这个表演区实际上是模仿皇帝观赏台修建的。

  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这里已被交给鞍山市老龄委,以后将如何处置不得而知。
大款警察赃物拍卖(图)
这位买家拍得一只高级瓷瓶。《新闻晨报》供图

  林福久在1994年9月至2002年1月间,任鞍山市人民检察院税务检查处处长、鞍山市税警机构筹备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鞍山市公安局税侦分局局长、鞍山市公安局内保分局局长等职务,在此期间聚敛非法资产5000余万元。2004年12月24日,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犯有贪污、受贿和重婚3项罪名的林福久执行了死刑。(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