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人会面 导正台湾政治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0:35 海峡都市报

  N新华

  本报讯 对于两党最高领导人历史性握手,台湾媒体给予广泛评论和深刻思考。

  《中国时报》社论认为,寻求建构更高层次两岸经贸架构如“两岸共同市场”,让台湾以适当身份参与世界卫生组织(WHA),这显然都是对台湾的经贸发展与国际参与有利的倡议
。台湾面对这样的“厚礼攻势”要如何因应,确实是值得好好思索。

  《工商时报》社论认为,在当前亚洲经贸整合的大局势下,台湾的政治人物可以选择与中国大陆继续对立,赢得一时的亢奋,然后逐渐失去经济优势,但也可以在彼此互信的基础下使两岸获得双赢。社论指出,台湾如今正走在十字路口,当局必须慎思。连宋的大陆行何妨作为开启新两岸关系、融入亚洲经济整合的一个起点。

  《经济日报》专家署名文章指出,既然经济区块整合的大趋势是如此的势不可当,台湾与大陆本来就是同文同种的同胞手足,为什么还不能减少猜忌与防范来共同推动“巨龙加三”?一个答案是政治人物缺少跨时代的视野与历史性的使命感。

  《中时晚报》社评认为,连战大陆和平之旅的象征意义,最重要的是将台湾近十年来扭曲人性的政治正确重新导正。并认为,如此就能确保两岸永久的和平。

  台学者:

  事情总是要往前走

  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昨日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进行历史性会谈,两党都坚持“九二共识”。对此,淡江大学国际与战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表示,连战昨日下午与胡锦涛在北京会谈,这是国共领导人60年来的首次会晤,双方共同发布两岸和平发展愿景,强调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并在此基础上达成“促进恢复两岸谈判”等五点共识。

  站在民众利益的立场,林中斌说:“民进党不必针对九二共识强烈反应,陈水扁可重申愿以九二香港会谈为基础的立场推动两岸协商,这样做,才会增加两岸谈判的空间。”

  他认为“事情总是要往前走”,名称并不重要,可以也应该淡化,台湾应该要面对“九二共识”的问题。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