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自治区慎重发展工业让污染与藏绝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0:37 中国西藏新闻网

  “拉萨市10个灯泡中有5个的电是由我们这里供出的。”说这番话时,张江平的骄傲之情溢于颜表。

  张江平是号称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抽水蓄能水电站———羊卓雍湖水电站的站长。

  但让他更感到骄傲的是自水电站建成投产以来,羊卓雍湖的水位不降反升。“1997
年的水位是4437.31米,今年3月份测的水位是4439.82米,比以前上涨了不少。”

  张江平如此关心湖面水位的高低,是因为水电站建在被称为西藏三大神湖之一的羊卓雍湖上。在开工之初曾有来自境内外的各种反对声音,认为修建水电站会破坏当地的生态,而水位的下降是被指责最多的地方。

  “事实证明,电站自运行以来,没有因发电而造成湖水水位下降,影响羊卓雍湖的自然生态环境”。

  为了解羊卓雍湖最真实的情况,记者驱车来到海拔4440米位于湖边的浪卡子县扎马龙村。

  “我们没有感觉到有什么影响。”世代生活在湖边的扎马龙村村长丹增格乐很肯定地告诉记者。

  其实丹增格乐说的并不准确。电站的修建对于扎马龙村村民来说还是有着影响———“用上了电器”。

  “如今,我们也能看上电视了。而且电还是免费的。这都是政府为我们办的好事。”这位正当壮年的汉子乐得合不拢嘴。

  据张江平介绍,羊卓雍湖电站自1997年开始发电以来到今年的3月25日,已累计发电15.22亿度电,平均发电量占藏中地区40%。

  用自治区电力公司一位负责人的话说,电站的建立有效地调整了西藏地区的电源结构,缓解了拉萨地区多年来严重缺电的局面,创造了辉煌的经济、社会效益。“最重要的是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

  西藏环保局局长张永泽向记者介绍,为保护西藏的蓝天碧水,保障群众健康,尽量减少工业发展对生态环境产生的不利影响,西藏自治区政府对工业发展始终坚持发展与保护并重的原则。在发展工业的同时,努力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相统一,绝不为单纯追求经济效益和填补空白而盲目上马工业项目。

  “西藏要慎重发展工业,尤其是污染的工业,不能为填补空白而乱上项目。”张永泽说,“只要是污染企业,必须关!”

  他向记者讲了这样一个例子。

  2001年年初,环保局提出关闭拉萨北郊污染严重的自治区交通建材水泥厂时,由于此厂是自治区确定的西藏国有骨干企业之一,关闭工作牵涉面广。

  “西藏有个工业不容易,凭环保局一个文件就关了吗”等说辞铺天盖地而来。在顶住各方面的压力之后,经过反复论证,最终还是获得了自治区领导的认同。自治区贴息两年贷款3000万元帮助企业转产。

  水泥厂被关闭了,企业看到了政府的决心,积极配合开展污染治理工作。与此同时,西藏也拉开了污染防治工作的序幕。

  2000年至今,自治区环保局共组织审查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300多份,除少数行业外,绝大多数行业90%以上的大中型建设项目都执行了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从源头上控制了新污染。(来源:《科技日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