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港报:胡连会打开沟通大门展示对台政策新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0:42 中国台湾网

  胡锦涛昨日以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身份,于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揭开国共两党和两岸关系历史新的一页。这次会面堪称“世纪握手”,不但显示两党愿意放下成见,冰释前嫌,相逢一笑泯恩仇;更为两岸沟通及和解开启大门。连战大陆之行完成重要历史使命,相信历史将会给予高度的评价。

  目前两岸长期分治的局面,乃是源于五十多年前的国共内战,两党虽然先后经历了重
大转变,但始终背负着未能完成统一大业的遗憾。昨日的“世纪握手”,象征两党这一代的领导人,终于放下沉重的历史包袱,迈出了真诚对话的第一步,完成了前人所未能完成的任务,其历史意义实在绝对不能低估,亦已足令胡连两人的名字加载青史。

  作为中共总书记的胡锦涛,同时亦是国家的最高领导人,他昨日便以最公开和直接的方式,展示了新一代领导人对台政策新思维,以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为基础,向台湾人民释出最大的善意、包容与融和,不但突破了以往执政党层面对话的局限,更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人自己解决两岸问题的能力。胡锦涛打破传统另辟蹊径,采取灵活和务实的对台政策,已收到了重大的成果。

  另一方面,连战这次历史性的旅程,虽然背负着岛内的沉重压力和争议,但他自始至终克尽己职,言行保持得体和恰当,不但坚守国民党的一贯立场,完全没有批评其它党派半句,而且更处处从台湾人民利益出发,争取扩大国际空间、要求恢复谈判、结束两岸敌对等,绿营所谓“出卖台湾”的指控根本无从说起。连战体内毕竟流着炎黄子孙的血,踏上阔别逾半个世纪的故土,自然流露出血浓于水的民族感情,也属人之常情,亦因此令他受到大陆民众格外热情的欢迎。

  当然,国民党以在野党的身份,欠缺实质的权力基础,只能就两岸社会经济合作提出原则性建议,不可能与大陆方面达成具体的协议。但此行其中最重要的一项突破,就是国共两党建立了正式对话机制,开启了两岸多元化的沟通大门,展示了不拘一格的交流形式和更为宽广的沟通空间。单就这点而言,对推动日后两岸官方和民间的沟通和了解,已足以产生难以估量的作用。

  毕竟,由国共内战所造成的两岸分隔已逾半个世纪,由国共和解到两岸和解,不可能一蹴而就,还有一段长路要走,现在连战勇于踏出这历史性的第一步,放低了国共两党的传统包袱,创造出善意和宽容的环境,势将起着承先启后的作用,下个月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将接力走出第二步,将两岸合作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阶段。未来的第三步,就要寄望两岸其它党派和领袖,能以更广阔的胸襟和国际视野,放下历史的包袱和心魔,共同完成这个关乎民族前途的重大历史使命。(摘自香港成报4月30日社评)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