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澳报:胡连会后陈水扁愿当英雄或狗熊仅一念之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0: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30日电 今日的《新华澳报》评论文章指出,胡锦涛与连战29日的握手,含有浓烈的“相逢一笑泯恩仇”的意味,标志着国共两党“结束过去,走向未来”的新开始。因而就是国共两党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更是当前两岸关系中的一件大事。

  文章说,这是历史性的握手。在1945年8月28日毛泽东与蒋介石在重庆谈判开始时握手之后,相隔了整整一个甲子,昨日的握手,比60年前的握手来得更不容易。这是因为,当
年尚有第二次国共合作的基础,而今次则是在中国国民党退踞台湾地区,海峡两岸长期处于敌对状态、这一状况至今尚未结束的背景之下实现的。

  文章评论说,尽管目前并无“第三次国共合作”的背景,也尽管海峡两岸的敌对状态尚未正式结束,但国共两党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追求和平统一方面,却是具有共同语言。这就是国共两党最高领袖“第二次握手”的政治基础,这也使两党促进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成为有可能,及促进两岸尽早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尽速恢复平等谈判具有美好的前景。

  文章指出,当然,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国共两党在两岸政治定位等问题上,仍然存在着程度不同的差异。但在国共两党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同政治理念之下,其实是可以求大同存大异的。实际上,“九二共识”的本身就是求大同存大异的成功经验。

  正因为“胡连会”达成的“五项共识”,有可能会为“胡扁会”打开大门,使到“台独”分裂势力的“台独建国”美梦彻底幻灭,这就令到一小撮“台独”分子将之视为洪水猛兽,用尽一切恶毒的语言来将之“抹红”。就连负有指挥选战责任的民进党组织,也不能免“俗”。但民进党内的负面反应,却又陷入自相矛盾之中。

  据了解,民进党中央的“对国共联合反台公报的严正声明”,声称五大共识“都涉及国家主权与政府的公权力”,“国民党绕过政府”;“陆委会”主委吴钊燮更是声称“胡连会新闻公报有违法之嫌”。但民进党“立院”党团干事长赖清德却表示,“胡连会”以发表“新闻公报”来代替签署协议,是“规避法律责任”。按照赖清德的说法,发表“新闻公报”的方式,并无侵蚀台湾当局的“公权力”。而这也正是中共体谅到国民党的政治处境,所采取的保护措施。如果连发表“新闻公报”也可算是侵蚀“公权力”的“违法”行为,台湾地区岂非又是回到当年民进党的前身──党外人士所强烈反对并与之进行斗争的“独裁体制”?

  因此,台湾地区更多的政治人物及学者,就冷静地看到这样的态度对改善两岸关系于事无补,相反认为“五项共识”倒是可以接受。如曾任“陆委会”副主委及“国防部”副部长的林中斌就呼吁民进党当局,应避免以太强烈的态度响应“五项共识”,才能为两岸恢复谈判增加空间。

  文章在最后指出,29日的“胡连会”,才真正的是“两岸第一次,世界都在看”。12年前的4月29日,海峡两会在“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于新加坡进行第一次两岸谈判──“汪辜会谈”,走出了两岸谈判的第一步。昨日,又是一个4月29日“胡连会”达成了以“九二共识”为政治基础的“五项共识”,再次打开了两岸谈判的大门。现在,就看陈水扁能否以2300万台湾民众的平安福祉为重,走上“胡连会”搭好的桥梁,谱写两岸关系发展史的新篇章。是英雄,还是狗熊,仅在一念之间。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