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三农”投入增长机制正在逐步建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0:51 首都之窗

  北京市新增财政支出和固定资产投资将继续向农业、农村、农民倾斜。北京市农委副主任张凤福4月29日说,2005年,北京市用于支持“三农”的生产性投资将突破10亿元,农民将从支农政策中人均受惠200多元,分别比去年增长20%和50%以上。目前,北京“三农”投入增长机制正在逐步建立。

  张凤福说,北京市2005年将进一步完善和实行粮食直补政策,继续对小麦、玉米等粮
食作物按照种植面积给予补助,预计全年补贴总额将达1亿多元。同时,全市将加强以节水为中心的农田基本建设,新增改善农业节水灌溉面积30万亩,并安排农田水利补助专项资金9000万元,对农户和村投工投劳开展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购置节水设备予以补助。

  一产从业人员比例偏高是影响北京郊区农民增收的重要原因之一。张凤福说,2005年北京市将拿出不低于9000万元的资金,扶持发展农村二三产业,促进农民非农就业。同时,大力发展郊区民俗旅游业,通过政府采购对市民俗旅游户进行实物扶持,改善民俗接待条件。此外,市财政、市教委、市科委、市劳动局将共同出资近3000万元,用于农民的职业培训、技能培训、岗位培训和加强农民培训基地建设,全年农民转移就业培训将不低于10万人。

  北京山区一直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落后地区。张凤福说,今年北京将建立山区生态补偿机制,配置4万多名山区生态林管护人员,月人均补助400元,全年共补偿资金1.92亿元。同时,将加大山区采空区、泥石流易发区农户的搬迁力度,今年计划完成7000名山区农民搬迁、安置任务,所需上亿元搬迁补助资金已基本落实。全市还将加大对山区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并安排7000多万元,重点扶持小城镇建设安全饮水、山区人畜饮水、村镇道路和污水垃圾处理。

  据统计,2004年,北京市用于郊区建设的政府投资达到58.7亿元,市财政用于“三农”的投入达到20.5亿元。去年北京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172元,扣除物价因素,实际比上年增长9.2%。目前,北京郊区农民收入已进入了健康稳定的增长期。(刘浦泉、王薇)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