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揭秘连战“寻洞之旅”西安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1:00 汉网
  据《华商报》报道连战30日上午将抵达西安,与中共陕西省委负责人见面,将参观母校、故居。5月1日在祭扫祖母墓后,连战一行将离开西安飞抵上海。昨日上午,连战在北京大学答学生问时曾提到这次西安之行可算是寻“洞”之旅。60多年后的今天连战何以还铭记着西安的防空洞?;据了解,西安是连战的出生地,在这里度过他的童年,在这里上学,在这里躲避侵华日军的轰炸。当年的连战在作秀小学念书,上的最多的课,就是跟着老师跑防空洞,有人跑得慢了,就会被炸弹击中。日机轰炸的频率在提高,学校就渐渐不能上课了,他的大部分时间都躲在防空洞里。直到后来他转到北新安街小学即现在的后宰门小学读书,这里较偏僻一些,受炸弹的威胁才小了一些。这些经历一定在连战当时幼小的心灵上留下深深烙印,如今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已经满头华发的他,故地重游,有此想法,应在情理之中。

  据悉,西安市目前地下存在众多防空工事,大都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当时连战躲避日军轰炸时的窑洞型防空洞早已经不复存在。

  寻访

  母校

  西安市后宰门小学
揭秘连战“寻洞之旅”西安行(组图)
  后宰门小学的前身是连战幼年时读书的作秀小学。根据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陕西省地政图”等文献档案,西安市后宰门小学的前身是私立的作秀小学及作秀女中,与作秀小学同在后宰门的还有师专附小,因在北新街附近又称北新街小学;二校逐渐演变,终合并为后宰门小学。

  故居

  雁塔区杜城村
揭秘连战“寻洞之旅”西安行(组图)
  81岁的孙绍信老人在西安市雁塔区杜城村自己的家中回忆连战一家人在这里生活的情景。连战童年时在西安住过好几个地方,如今地址确切的就数雁塔区的杜城村。连战曾在此生活了1年多。孙绍信老人比连战年长12岁,他对连战及其父母住在自己家里的旧事记忆犹新。

  祖母清凉寺的墓园
揭秘连战“寻洞之旅”西安行(组图)
这是位于西安市长安区清凉寺的连战祖母———沈太夫人墓。

  下榻

  喜来登大酒店

  位于西安市城西的喜来登大酒店是一家五星级酒店,曾接待过国内外许多贵宾。4月30日,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一行将访问西安并下榻此酒店。

  品尝盛唐御宴

  “白龙月霍,驼蹄羹……”、“夜光杯、舞马衔杯壶……”这些盛唐御宴中的菜式、器具将是30日连战西安晚宴一大特色。西安大唐芙蓉园刘兵总经理说,连战一行还会游唐园,看舞剧。

  “连战先生到西安,我们特地请本地、香港名厨制定了两份菜单,菜系主要是仿唐菜,配上粤菜。”刘兵说,届时将有15桌“仿唐御宴”供连战一行享用。每桌价值约在5000元,“不过,经审核后,菜量减少了六成。”

  菜单里究竟有什么?“热菜8~10道,冷菜6~8道。”刘总说,有几道菜回避不了。比如:胡麻饼、驼蹄羹、白龙月霍。

  “胡麻饼样学京都,面脆油香新出炉。寄与饥馋杨大使,尝看得似辅兴无。”这是唐代诗人白居易在《寄胡麻饼与杨万州》一诗中,对胡麻饼的赞誉。当年唐代长安驰名的胡麻饼就是今天的西安芝麻烧饼。

  为了尽量保持宴席的原汁原味,将用夜光杯盛酒、舞马衔杯壶倒酒、镶金碗置菜,三者皆有文物原型可考,尤其舞马衔杯壶是唐代款待贵宾所用。

  连战会在西安大唐芙蓉园游览4小时,其中一小时看《梦回大唐》舞剧,20分钟看亚洲第一的水幕电影。

  最后一站

  触摸上海 今昔未来

  据《新闻晨报》报道连战将于5月1日抵达上海,开始大陆行最后一站的活动。连战一行在上海行程的接待安排已经基本确定。据了解,在上海博物馆,连战一行将参观上博的中国古代青铜馆;在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将逗留大约50分钟,徜徉于老上海历史的通道、参观当代上海景点模型、俯瞰2020年新上海规划。

  5月2日,连战将看望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并在上海地区台商午餐会上发表演讲;2日晚,连战一行还将夜游黄浦江,两岸的杨浦、南浦大桥和东方明珠是上海标志性的城市新景观。

  5月3日,连战一行将返回台湾。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