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CCTV4连战大陆行专题 > 正文

台湾学者赵少康:国共两党相逢一笑湎恩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1:04 CCTV-4

  主持人:赵先生,您好,作为岛内的专家,不知道您对今天胡锦涛总书记和连战主席的会晤,持什么样的一种评价?

  赵少康(台湾资深媒体人):

  我想在经过了56年,甚至60年,国共两党能够重新再握手,握手的本身就是一个很
大的意义,有一点“化干戈为玉帛”的味道。我记得以前廖承志先生曾经写过信给蒋金国先生特别提到了,“渡劲截坡兄弟在,相逢一笑湎恩愁”。当时虽然没有“相逢一笑湎恩愁”,可是到现在大概有20年,终于由连战与胡锦涛两位党的的领导人能够握手,我觉得这个意义是蛮大的。当然这只是一个开始,不会是一个结束,一旦开始以后,未来我想国民党跟共产党之间可以建立一个交流的机制,甚至这样的交流也可以常态化,将来很多的事情可以沟通。

  主持人:

  赵先生,我们在看到今天连战先生上午在北京大学的演讲的时候,说到一句话,说在他从台湾出发的时候,有一个民意调查,66%的台湾民众是认同和支持两岸的和谐对话。作为岛内的专家,您怎么看待岛内的这种民意呢?

  赵少康:

  我想好几个民意调查都出来了,绝大多数人都是乐观其成,反对人基本上大概是在两成到三成,赞成的人大概在四成、五成、六成。根据不同的民调机构,不同的题目,所以可以赞成的人还是远远超过了反对的人。特别是中间选民,我想“泛蓝”的支持者没话讲了,一定是支持他们的党主席,中间选民基本上也倾向乐观其成,主要的原因是说大家认为,就像连战今天在北京的演讲,他提出一些基本的观念,比如说和平、双赢、容忍、自由,像这些都是双方非常共同珍惜的一个价值观。比如今天在北大,其实你仔细看,台湾的人才,有相当的部分都是当时大陆到台湾的那些老师们,那些教授们训练培养出来的。甚至我自己台大毕业,在台大最有名的就是附中,连战先生今天也提到了,傅斯年当过北大的校长,也当过台大的校长。所以台大那时候也经常觉得以有北大的校方为荣,所以从这个角度就可以看出来。其实大家还是追求一个双方共有的一些价值观,或者是一个最大公约数了。

  特别是两岸的和平,这点是台湾人民,其实我相信绝大多数,除了极少数的好战分子以外,大多数还是觉得和平是最重要的。如果两岸发生战争,其实对两岸都是很大的伤害,对台湾,固然台湾也毁了,但是对大陆来讲,它又能够有什么好?所以怎么样追求和平,没有和平就没有经济的发展了。一打仗一切都毁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相信绝大多数台湾人其实是希望看到连战的“破冰之旅”能够给两岸带来一个和平的契机,能够增加对话,增加交流。

  主持人:赵先生您刚才也谈了说,从台湾的主流民意还是希望看到连战先生的“破冰之旅”带来和平的契机,这种民意会不会影响到民进党当局,您觉得民进党当局对于连战这次北京之行所取得的成果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态度?

  赵少康:

  我认为连战今天上午在北大演讲,其实不错的。我看到各种民意的反映都觉得不错了。对于连战来讲,因为连战不是一个很会讲话的人,以前在台湾,你看到他,他其实不是一个善于面对群众的人。我观察他,他基本是一个懂得怎么跟知识分子来沟通的人,但是不懂得跟群沟通的人。所以今天在北大都是知识分子,所以他讲的还不错,引经据典],古今中外,讲的不错。可是民进党还是要批判他,因为从民进党的角度,不批评他,还能赞美他吗?所以从开始的时候,陈水扁骂他,说他要出卖台湾等等到后来说他说他是投石问路了等等。

  我觉得民进党是又急又气,因为陈水扁认为两岸是他的禁区,只有掌握在我手里,可以,怎么可以由你们到大陆去呢?但是问题是,陈水扁又不做。好,没有关系,你掌握了两岸政策的主导权,那你要做,对陈水扁来讲,他不做,他为什么不做?道理也很简单。其实从李登辉到陈水扁,当你如果想搞“台独”的话,你最好两岸之间是不交流的,当你交流了以后就很难独了。因为情感建立起来了,利益建立起来了,这时候你要独就很难,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不交流,阻断所有的交流,或是拖延所有的交流。

  因此从李登辉到陈水扁,在台湾的行政机关方面是脱了,跟着民间跑。因此陈水扁的想法是我不做,你也不可以做,你做,我就给你戴帽子,骂你,斗争你。连战政府以前是非常怕的,不敢去的,因为一去了,就被骂成台奸、卖台等等,吓得要死。可是连战这次我看是吃了称水,铁了心,所以这次其实是蛮有勇气的,豁出去,当然骂他一定会骂的。不过连战在大陆谈的一些事情,如果真的符合台湾人民的期望跟需要,我认为陈水扁也不敢过于排斥。因为当年在说我把这个路铺好了,桥搭好了,行政权在你手里,你要不做随你。

  这时候陈水扁压力就来了,如果说农产品可以销往大陆,陈水扁如果不要、不肯,农民就会找他了。学生就会找他了,甚至牵扯到医药的交流,医生就会找他了,各个相关的团体当然都会给陈水扁压力了。

  相关专题:CCTV4连战大陆行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