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港报:5点愿景务实处理分歧胡连会共创和平契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1:27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4月30日电昨天,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北京实现历史性的会面。香港明报今天发表题为《5点愿景务实处理分歧胡连峰会共创和平契机》的社评文章指出,在两岸关系史上,“胡连会”将会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文章指出,昨日国共两党发表的实现两岸和平愿景五大促进重点,皆为针对两岸关系现状中,种种可能引发冲突的焦点问题而采取的务实对策,可操作性非常强。只要台湾民进
党当局能够体察两岸人民对和平的期望,体察大陆当局为解决两岸分歧所摆出的务实姿态,承认国民党与中共建立沟通对话机制的积极意义,就很有可能为台海之间维持现状、实现长期和平,开辟一条协商沟通对话的新路。

  文章呼吁,民进党当局应当看到,透过此次接待连战率领的国民党代表团访问大陆,中共当局表现出处理两岸关系的新思维。文章称,事实上,胡锦涛3月发表有关两岸关系的谈话,对陈水扁与宋楚瑜的会晤共识予以部分肯定后,中共就一直敞开着与民进党会谈的大门。

  文章说,如今,连战访问大陆取得相当有利于促进两岸和平、有利于台湾经济发展和参与国际活动的正面成果,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又将启程前往大陆的情势下,民进党当局如果对台湾在野势力促进两岸和平,缓解两岸紧张局势的努力继续视而不见,则必然使自己走到台湾民意的对立面。

  文章认为,陈水扁应接过大陆伸出的和平橄榄枝,承认台湾在野党与大陆达成的各项共识有利于两岸紧张局势的缓和,并在此基础上,为追求两岸和平作出自己的努力,才是真正体现民进党政治视野和为台湾人民谋福祉的应有之举。

  文章也指出,而连战昨日和胡锦涛达成“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并且确认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谋求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维护两岸同胞利益为国共两党的共同主张,这就使得台湾在野党所代表的民意,成为大陆反“台独”、求和平的新基础,对两岸关系的长远影响值得关注。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