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娘,大哥他回来了》作者新浪访谈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1:30 新浪网

 网友:钮老师我是主要接待海外的导游团,很多台湾客人听了都哭了,而且把诗都要走了。

  钮保国 : 谢谢。

  主持人 : 刚才在我们一开始交流的时候,您也说到,最开始在BBS上面帖的时候没有
署名是吗?

  钮保国 : 我这点说一下,我这首诗只帖了两遍,第一遍不是帖在BBS上的,我是发给了新加坡联合早报,用E—MAIL发过去的,第二个我选择新浪网,我是用的匿名,没有留名帖在BBS上,但是网友的手段太高了,没两天就让他给搜到这个名字了,把这个名字给拷贝到新浪网上了,我也是没有办法。

  主持人 : 最开始名字有的不太一样?

  钮保国 : 可能是网友帖的时候错了,把保卫的保,写成宝贝的宝。

  主持人 : 你刚才说给新加坡联合早报发文章,你去过台湾几次?

  钮保国 : 我去过台湾一次。

  主持人 : 你听到过来自海峡对岸反馈的声音吗?

  钮保国 : 目前还没有,只是台湾有朋友向我索要这首诗,但是没有听到他们的反馈。我还想说一下,我今天为什么想到新浪网上来一下,我本来不想来,但是我看到网上有一些人猜这个,猜那个的,还有国外的一些媒体也是猜这个,猜那个,据说美国的读书城这个网站,就把我说成了是什么什么,说是官方的御用文人,或者是怎么怎么着,其实我真的不代表任何人,我只是想表达一下我自己的想法,我也没把这首诗在任何的媒体上想发。我当然把这首诗寄给我的朋友,包括纸介媒体的一些朋友,但是我只想告诉他们,我想了这么一首诗,让他们看一看,真正发的就是新浪网,我用BBS匿名的形式发了一遍,其他那些都是别人转载的,转帖的,我只想说明这一点。就是说明我是什么个人,不要再猜别的。

  主持人 : 您也是想澄清一下,如果有什么各方面的传言,我想对您自己也是不好的?

  钮保国 : 对,是一种伤害。

  主持人 : 给网友说明一下,我们新浪网和《竞报》联合寻找诗作者,找到了,是因为这首诗在网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看到了各种各样的猜测,我们替网友找到并请钮老师过来。

  钮保国 : 这样就澄清了一些没必要的东西。

  主持人 : 另外其他的网友在留言里附诗和词的网友我们都会关注。比如说有个齐齐哈尔的网友的诗也不错,我们也直接登在网站上,大家都能看到,这也是网友的表达,包括钮老师在内。

  钮保国 : 谢谢。

  网友:我觉得这首诗写出来以后,您接下来的作品让我们觉得很期待。

  主持人 : 这是一种效应,这也是很正常的结果。

  钮保国 : 我很惭愧,不知道以后能不能写出来,如果以后有这种感情和激情的话,我还会去写,但是如果没有激情,没有感情,没有冲动的话,硬让我写,我可能有的时候写不出来。

  我觉得大家不妨在网上搜索一下,“家和万事兴”这篇文章,这是我的一篇文章,我觉得家和了这个国家才能兴盛,我记得当时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是在我们获得了奥运会申办权,我那时候很冲动,除了写了一个《我们赢了》这首诗发在诗刊上,我还写了一个《家和万事兴》。

  邓小平实施改革开放以后,提出来搁置争议,我们只埋头发展,20年以后,你再回过头来看小平先生这句话,我们是不是感觉到小平先生非常非常的英明呢?所以说海峡两岸的关系,能不能也搁置争议,当然我们不能说作无原则的和事佬,如果台湾当局坚持台独路线,我们当然是绝不答应的,为什么我父母给我起了名字叫钮保国呢,我想也不是白起的吧,这个名在我身上就等于一种责任感。

  主持人 : 刚才我搜到这篇文章了,《家和万事兴》,在您说刚才那段话的时候,很方便就搜到,现在链接的位置非常高。这是您什么时候写的文章?

  钮保国 : 好像是2002年,在申办奥运会成功以后的两年还是几年,有一次我翻报纸,突然翻到了一个照片,就看到如今中国是全球通,那个口号。香港回归,奥运申办成功,现在的中国是路路通,全球通,这个口号我很有感触,有感而发了这篇文章,我们千万牢记家和万事兴,要团结,要和睦,要用中国的合和文化。比如说斗争的哲学,我觉得它是一种自于西方的哲学,而中国的哲学它是天人和一的一种哲学,阴阳共存的一种哲学,阴阳共存也就是合和。如果我们出现不协调,不合和的情况,我们旧给它一副中药去调理阴阳,而不是动刀子、动剪子去革命。

  主持人 : 我看到很多网友赞同你的观点,他们很关心连战先生有没有看到这首诗。我们没有确实的反馈,但是我们知道新浪网已经把诗集剪辑出来,送给了访问团,相信连战先生也看到这首诗了。

  钮保国 : 我相信会的,这是我们网友的心情,还有不少网友都是高手,都是IT界的高手,我这诗早就帖在台湾很多的网上去了。

  网友:我们都很感动,但是有一点,台湾的同胞是否也感动,怎么让他们更多的了解。

  主持人 : 钮老师的话大家也听出来了,他们也可能会听到。

  钮保国 : 刚才有位朋友说他念给台湾的游客听,台湾的游客已经流泪了,认同一个祖国,一个中国的人,我想当他跪在娘的坟前认同这个祖宗的时候,我觉得他都会流泪,不是说读了我这首诗流泪,是对这种强大的文化,5千年绵延不断的文化流泪。我想昨天大家也看到了连战先生在北大演讲,在和胡锦涛总书记见面的时候的握手,在讲话中有几次很动感情,我好像看到了闪烁在眼眶中的泪花,我觉得这是一种认同我们一个祖先的这种感动,是发自内心的,不是虚伪的,所以说如果认同一个祖先,认同我们这个大家庭,56个民族的大家庭,我想会感动的。

  主持人 : 另外,有不少网友对你好奇。

  网友:这样的诗肯定是在有激情的状况,要表达的状况下写出来的,这种激情可能很多人都有,但是可能在繁忙的生活中淡忘了,遗失了,您却不是这样。

  钮保国 : 这就要感谢我的那些作家朋友,是他们在跟我的通信中经常鼓励我,说你最近又写了什么了?拿过来给我看看,或者用E—MAIL发过来给我看看,有时候我没有东西给他们看,我还是写点东西,我写东西还是希望有感而发的时候去写,如果就是为了应付差事去写,没有那种冲动和感觉,也写不出好东西来。

  网友:钮老师,注意您的知识产权保护吧。

  钮保国 : 我之所以发在BBS上,我就不在乎这个知识产权保护。

  网友:我第一时间在联合早报上读到您这首诗的,大陆的一些纸媒有没有跟您联系过?

  钮保国 : 刚才一个四川的杂志,给我打了一个电话,好像是十点多钟,可能就是这个意思,就是希望能在他那儿发表,但是我觉得我这个不适合在纸介上发表,我觉得还是在网友之间传播更好一点,更随便一点,大家无约无束,就跟在朋友聊天一样,你有什么思想,你来说,我有什么思想,我来说。你给我一个idea,你给我一个idea,我们互赠idea,我们有两个idea,就像你给我一个苹果,我给你一个苹果。

  主持人 : 就是在网上资源共享的海量?

  钮保国 : 我真的没有想到影响这么大。

  主持人 : 我想之所以这么大的影响,也是这种感情在很多网友心中都有,才有这样的感动和反响。还是那句话,建议网友喜欢如果钮老师的诗,包括朗诵它,包括传阅它,给大家互发链接的时候,如果你自己有什么想法也应该把它写出来。

  钮保国 : 我觉得大家后面写的诗非常好,好像大家的热情又激发出来了,对这个政治事件,我觉得挺好,我们是一个诗的国度,几千年的文明,唐诗、宋词、元曲,无比的辉煌,大漠孤烟直,何等的气派,我是写不出来。

  网友:想请您对比一下您和余光中?

  钮保国 : 不敢和他比,我去台湾访问的时候见过他,在一个研讨会上也聆听过余先生的发言,他是大作家我怎么和人家比呢。

  主持人 : 您太谦虚了,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可能不能继续交流下去了,我想很多的网友的留言,我会转达给钮老师,而且您也在留言版上看到了。

  钮保国 : 对,你们写的东西,我都在看,一条一条在看,说实话我感谢大家,是你们感动了我,不是这首诗怎么好,让咱们互相感动吧。同时也要感动台湾海峡对岸的同胞,让他们早日回家。

  主持人 : 我想您这个祝愿非常好,也是一样的声音,让他们能够回家,希望网友在网上继续互动,把这种交流继续,让大家上网的时候获得更多的东西。谢谢钮老师。

  钮保国 : 谢谢大家。谢谢新浪网友。

  主持人 : 我们期待您的新作。

  本次聊天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