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李光耀:台湾民情变化 胡连会有助稳定两岸局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1: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30日电 据联合早报报道,对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29日同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锦涛的历史性会晤,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指出,这反映了许多台湾人都希望在经济方面同中国大陆保持友好合作关系,这有助维持台湾海峡两岸的稳定局势。

  李光耀在29日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亚洲圆桌会议”上透露,连战本月中私下到新加坡作非正式访问时,曾对他说访问中国大陆期间首先讨论的是两岸合作议题。

  李光耀说:“台湾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台湾人清楚支持连战到中国大陆跟大陆领导人交朋友,但这是基于经济合作考量。”

  李光耀指出,如果连战明知他访问中国大陆会失去台湾民众的支持,他就不会涉足大陆。显然的,台湾的民情已出现了变化。

  他说,台湾人明白搞“台独”是没有前途的,他们也会扪心自问:“是否应该把握住当前的良机,在同中国大陆的经济合作上为台湾争取最大的利益?”

  李光耀说他还注意到已经有台湾商人向台湾政府施压,要求它在经济上采取跟中国大陆合作的态度。慢慢的,台湾民众也会逐渐就此向政府施压。

  针对台湾民意的转向,李光耀说,“他们会对台湾政府说,请不要再搞事了。这关系到未来10年、20年、30年的发展。我们不要战争,也不要独立。”

  李光耀说,当前的台海局势因此相当稳定,除非美国下届总统选举时选出的新总统在政策上作出很大的改变,这样的稳定局面应能持续。

  至于世界各国会对台海局势作何反应,李光耀说,“欧洲国家必须维护自身的利益,而确保台海不发生冲突,就符合欧洲的利益。为中国提供一些武器,将减少台海发生冲突的可能性。美国和日本也将不会进行干预,因为所须付出的代价太高了。”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