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来一次"创建模拟考" 3道考题得分喜忧参半(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1:46 温州新闻网
  六月份前,温州将要接受省文明委的考核,这次考核是温州能否申报全国首批文明城市的关键所在。昨日特别邀请市人大代表、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副主任杨康琴,市政协委员、鹿城区侨联副主席蔡喜莲,鹿城区文明监督员、鹿城区春秋社区主任胡美珠,以“五颗星满分”的评分标准,结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

  来一次“创建模拟考”

  考题:公共场所道德

  测评标准:

  1、公共场所无乱扔杂物、随地吐痰、损坏花草树木、吵架、斗殴等不文明行为。

  2、影剧院、图书馆、会场等场所安静、文明,无大声喧哗、嬉闹现象;基本无手机、BP机的声音。

  草皮地里乘凉 绿化带上摆摊

  时间:下午1时45分

  地点:人民路中山公园门口

  “回收手机、mp3”,咦,人民路中山公园门口半米高的绿化带上怎么树起了广告牌,摆起了小摊?仔细一看,两个中年男子正躲在后面的大树底下荫凉处聊天,手上拎着两个塑料带,休息生意两不误。

  不远处的草坪上,4个大人和两个小孩正在嬉戏打闹,其乐融融,“草坪上不能坐人的。”春秋社区主任胡美珠赶紧上前劝阻,一伙人这才作鸟兽散,留下一地的果壳、饮料瓶和垫坐的废纸。

  “你看,一有人管,草坪上不就没人了吗?”胡美珠指着“中山公园”四个大字前面满地的垃圾说,光有人打扫还不够,应该配备专业的监督人员加大管理力度才行。

  图书馆中无喧哗

  偶有铃声扰人心

  时间:下午2时50分

  地点:温州图书馆四楼杂志阅览室

  一走进温州图书馆,马路上的喧嚣立刻被隔离在透明的落地窗外,只剩下唰唰的翻报声和浓浓的书卷气。四楼的杂志阅览室里只稀稀落落坐了二三十个人,大家都在屏心静气地看书,没有人交头接耳,也没有人喧哗嬉闹。角落里几位穿着校服的小学生正在赶写作业。“在这里写作业比较安静。”一位学生告诉记者。

  正说着,不远处一位男青年的手机响起,那人赶紧跑到阅览室外面的走廊上接电话,皮鞋进出急促的踢踏声也引得不少人连连皱眉。一位工作人员坦言,这几年读者看书的秩序好了很多,但进图书馆时自觉将手机改成振动,这对很多人而言还没形成习惯。

  “文明创建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应该在更多、更醒目的地方标上文明用语宣传牌,给市民制造讲文明、守道德的氛围。”胡美珠说。

  社区主任胡美珠点评:图书馆秩序井然,虽然偶有人接电话,但基本上比较安静。人民路中山公园门口的绿化广场则环境比较乱,随地吐痰、乱扔杂物的现象时有发生,坐在草地上休息的现象比较普遍。

  文明指数:

  在昨天的创建模拟考中,记者沿途拍下一组不文明现象,如图①②③④。
来一次"创建模拟考"3道考题得分喜忧参半(组图)
①公共场所光着脚丫翻报纸。

来一次"创建模拟考"3道考题得分喜忧参半(组图)
②路遇红灯,你闯我也闯。

来一次"创建模拟考"3道考题得分喜忧参半(组图)
③只管坐得舒服,不管小草死活。

来一次"创建模拟考"3道考题得分喜忧参半(组图)
④“饱点”?包点!

  考题:人际互助

  测评标准:

  (1)公交车上为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主动让座;

  (2)友善对待外来人员,耐心热情地回答陌生人的问询。

  请别对我那么冷漠

  时间:下午3时

  地点:公交车上

  101路公交车缓缓进站,一位年轻的妈妈一手抱着女儿,一手拎着重袋上了车。离她最近的空位在下车门边上,她用力把女儿向上提了一下,打算坐过去。这时,车发动了,正抬步要走的妈妈猛地一个踉跄,急忙吃力地抓住了扶手。她抬头望了望周围坐着的人,他们或漠然盯着前方,或扭头看着窗外,没有人理她。女儿开始哭闹,年轻妈妈只能一边哄她,一边狼狈地往车尾移,终于艰难地坐下来。

  在昨天下午的评分中,记者随同市政协委员、鹿城区侨联副主席蔡喜莲随机乘坐了55路、101路和5路公交车,所见所闻不容乐观。

  勤给路人指方向

  时间:下午3时40分

  地点:市区府学巷
来一次"创建模拟考"3道考题得分喜忧参半(组图)
问路“考题”,大姐得满分。

  在府学巷的一家修车铺门口,40岁左右的店主埋头修车,记者“故意”上前去打扰:“大哥你好,请问去客运中心怎么坐车?”店主放下手中的扳手,给我们边说边比划起来,临行还叮咛我们:“三个人的话坐公交车也要6元钱,干脆坐出租车好了。”

  昨天下午,记者一行还在大南路、双屿菜市场分别“刁难”了几位路人。都得到了礼貌的回答。

  政协委员蔡喜莲点评:我们部分市民还没有形成让座的意识,让人高兴的是,在对待外来人员问路时,绝大多数的市民还是比较热情有礼的。这点上,我们达标了。

  文明指数:

  考题:市民交通行为

  测评标准:

  1、车辆、行人各行其道;

  2、车辆、行人无闯红灯、乱穿马路现象;

  3、交通畅通,无人为造成的严重堵塞现象;

  4、排队候车,依次上下车。

  红灯亮,继续行

  时间:下午2时02分

  地点:市区人民路解放路交叉口

  由人民路“麦当劳”往国际大酒店方向的行人指示灯,已由绿灯转为红灯。一对时尚打扮的年轻情侣,想都没想径直向前走去,男子颇为“怜香惜玉”地用左手揽着女友,右手向已经开过来的轿车挥手示意开慢点。跟在年轻情侣身后的,是一位挑着水果担的老伯。老伯踩在斑马线之外,刚小心翼翼绕过了一辆红色现代跑车,又与一辆5路公交车擦身而过,在旁看的人都不得不为他捏一把汗。

  与绝大部分快走抢过的行人相比,一直候在路旁的袁小姐显得挺“孤独”,见红灯后只有她停住了脚步,“行人和车辆都能按照指示灯各行其道,谁也不影响谁才安全”。

  在这个路口,专为行人设立的交通指示灯似乎成了一种摆设,行人闯红灯的现象比比皆是。不过是一分钟的等待,对于大部分行人来说好像是无比漫长的一个过程。在短短15分钟里,初初估算这类行为超过50例以上。与此形成对比的倒是机动车,同一时间段内未发现一例机动车辆闯红灯现象。

  人大代表杨康琴点评:虽然大家都知道行人违章要受到纠正和处罚,但一旦看到周围的人都在违章并且这种违章没有被处罚时,心中就会产生一种所谓的“安全感”。这是“随大流”和“法不责众”心理在作怪。因此,对行人违章处罚力度应加大。

  文明指数:

  (注:表示得分表示不得分)

  (温州都市报 撰文 朱奕 程桔华 叶慧媛 孙丽 摄影:刘峤 陈玉山 周阿斌)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