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堑变通途 两岸齐腾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1:50 中国江苏网
天堑变通途两岸齐腾飞(组图)

润扬大桥雄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天堑变通途两岸齐腾飞(组图)

润扬大桥雄姿


  《镇江至扬州长江公路大桥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中,对润扬大桥渡口桥位和世业洲桥位分别作了国民经济评价和财务评价。评价的结果是:财务效益较好,有较高的内部收益率,还款期较短。大桥具有较高的抗风险能力,开通运营后效益将会更好。

  事实上,润扬大桥的建设对推动镇江、扬州两市乃至江苏南北区域共同发展都将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

  江苏省沿江开发协调小组办公室副处长周万春说,扬州与镇江都需要跨江联动,形成1+1>2的效应。“只有这一经济板块整体实力增强了,才能承担起辐射苏北,扩大‘长三角’区域经济影响力的历史使命。”

  扬州重点产业集中在石化、汽车、纺织、电子信息和船舶,这几个方面。润扬大桥的建设,使“宁镇扬经济板块”在空间联系上更加紧密,为物流中心建设提供雄厚的产业支撑。

  “我们希望,润扬大桥不仅仅是交通桥,还是一座城市桥,是镇江、扬州两地同城化的平台。”镇江市交通局副局长丁锋说。

  润扬大桥的开通,不仅给两地带来抢抓国际资本、产业转移的机遇。更将促进两地在沿江岸线开发规划、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建设、教育资源利用等方面展开更深层次的合作,激发在城市建设、房地产开发、旅游业发展、服务业兴旺等方面新的消费需求。

  今年3月16日,镇江地产的万方超市在扬州梅岭开了第二家分店。去年8月,扬州高视眼镜在镇江开起首家分店,两个月后,扬州市专营电子产品的“天天乐电子”斥资50多万元,在镇江投资“天天乐数码港”。有统计说,去年,过江抢占商机的扬州商企不下10家。在镇江,除了万方之外,大胡子骨头汤馆、巴西烤肉等,都到扬州寻找商机。

  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说,润扬大桥还没有修通,扬州发展就提速了;苏通大桥还有三年才完工,南通投资就已经有了明显的增长。事实上,自2000年10月润扬大桥开工以来,扬州大到未来城市发展目标、城市区域定位、产业规划,小到企业市场营销策略,背后都有这座桥的影子。

  润扬大桥的开通,改变了扬州的区位。标志着扬州“江海河相通,水公铁联运”的立体交通格局和区域交通枢纽正在日益形成,正阔步从“运河时代”走向“长江时代”,必将进一步推动“长三角”经济一体化,使扬州成为鲁、皖、环渤海湾经济带与“长三角”区域经济交流的重要纽带,同时也肩挑着加快苏北振兴的历史重任。

  加快苏北振兴,是江苏省实现“两个率先”的重要战略。没有苏北的小康,就没有全省的小康;没有苏北的振兴,就没有全省的率先。润扬大桥的开通,将使江苏北部至“长三角”南翼这条途经城市最多、辐射区域最广的南北轴线得以贯通,实现苏南苏北交通网络一体化,进一步凸现苏北的后发优势,为推动苏南苏北经济互补、缩小南北差距创造有利条件,从而推进江苏南北区域共同发展,实现共同小康。(方武杰 图/文)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