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工作正式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2:07 公安部网站

  4月27日,全省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工作正式启动。与第一代居民身份证相比,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有3大优势:存储信息量大大增加、防伪性能提高、制证周期短。

  存储信息量增加。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采用了非接触式芯片作为机读存储器,芯片存储的信息不仅量大,还可划分安全等级分区存储,管理部门可按照管理需要授权读写,也可以将变动信息如住址变动追加写入。由于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证件信息的存储和证件查询采
用数据库技术和网络技术,既可实现公安内部全国联网快速查询和识别身份,还具备了公安机关与各行政管理部门的网络互查功能,从而最大限度地实现了信息共享,可以有效提高政府部门依法对社会进行管理的效率,同时也有利于为群众提供各种服务。

  防伪性能提高。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采用防伪膜和多项印刷防伪技术,其防伪性能较第一代居民身份证显著提高。防伪膜采用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定向光变色膜等技术,印刷防伪技术包括底纹精细印刷、缩微、彩虹印刷、荧光印刷等手段。这些新的防伪措施,有些用肉眼即可观察到,如在性别项目的位置,有定向光变色的“长城”图案,在相片下有光存储的“中国CHINA”字样;用放大镜则可以看到,在彩虹印刷的底纹中有缩微字符串“JMSFZ”;如果将证件正面放在紫外灯光下,可以发现荧光印刷的“长城”图案。另外,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均采用彩色照片,分辨率有明显提高。

  由于公民信息采集和传输采用了先进的数码照相和计算机技术,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制证周期从过去的90天减少到了现在的60天。 (李茁苏芬)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