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胡连会谈 总书记提四主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2:28 东南快报
胡连会谈总书记提四主张(图)
  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昨天下午和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北京举行正式会谈。胡锦涛强调,当前,两岸关系正处在关键时期。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两党的领导人坐在一起,为了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和两岸同胞的福祉,基于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立场,共同致力于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关系发展,谋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两党交往的政治基础,也是两党的共同主张。会谈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举行。

  国民党反对“制宪”

  胡锦涛先请连战发表意见。连战指出国民党反对“台独”,反对“台湾正名”、“制宪”、“去中国化”、“一边一国”、“台独”时间表等“台独”主张和活动。我们主张在“九二共识”架构下进行有意义的沟通,建立一个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环境,进而推动签署两岸和平协议。我期望两岸关系能够从当前对抗的恶性循环扭转成为合作的良性循环。

  连战说,两岸在市场、人才、技术、资金各有优势,可加强两岸在这些领域的合作。连战还表示,希望建立两岸党对党沟通平台,定期就两岸关系重大问题交换意见,以增进双方了解,促进两岸关系的改善与发展。

  胡锦涛提四主张

  在认真听取了连战的意见后,胡锦涛指出,近年来,“台独”分裂势力的活动不断加剧,给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造成了严重影响,给两岸关系发展和国家统一造成了严重危害,不能不引起我们严重关注。

  胡锦涛就发展两岸关系提出四点主张:

  第一,建立政治上的互信,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只要两岸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恢复对话和谈判,就一定能够为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开创新的局面。

  第二,加强经济上的交流合作,互利互惠,共同发展。全面推进两岸经济交流和合作,实现两岸直接、双向、全面“三通”,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当务之急。两岸合则两利,通则双赢。我们将努力为两岸同胞加强经济、科技、教育、文化、体育、旅游等各项交流提供更多方便。两岸谈判一旦恢复,我们愿意尽快同台湾方面就建立两岸紧密的经贸合作安排进行磋商,以促进两岸共同发展繁荣。

  第三,开展平等协商,加强沟通,扩大共识。

  第四,鼓励两岸民众加强交往,增进了解,融合亲情。台湾同胞是我们的手足兄弟,我们充分理解和尊重台湾同胞爱乡爱土的情感、当家作主的愿望,十分同情台湾同胞在历史上经历的不幸、蒙受的冤屈。对台湾同胞在特殊历史条件下形成的心态和感情,对他们由于各种原因对大陆产生的误解和隔阂,我们不仅会基于同胞之爱予以充分理解和体谅,而且会采取积极的措施努力去疏导和化解。

  会后互赠礼品

  会谈结束后,胡锦涛、连战分别代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互赠了礼品。当晚,胡锦涛在中南海瀛台宴请连战夫妇及访问团主要成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吴仪,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陈云林,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吴伯雄、林澄枝、江丙坤,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秘书长林丰正等参加会谈和宴请。

  开记者会

  昨连战举行记者会:珍惜与胡锦涛的首次对话“台湾当局要负起很大责任”

  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和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29日下午举行会谈,会谈后连战在下榻的北京饭店举行了记者会。他表示:与胡锦涛进行了两个多小时坦诚的意见交换,感觉非常良好。这是60年来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的首次对话和交谈,他是以非常珍惜的心情进行这次对话的。

  相信这个门是开了

  连战说,对于两岸的安全问题,我们是表达我们基于民意的一些看法,最终能否成局要看台湾当局负不负责任。50多年来,两岸的局势是对峙的、对立的、对抗的,而今天有这样的一个契机让我们能够总结历史的过程,开展一个新的契机,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至于今天,我相信这个门是开了,但是怎样通过这个门走入一个新的愿景、新的未来,台湾当局要负起很大的责任。

  有台湾记者问:如果台湾当局不配合或者不愿意接受你们今天的善意的谈话,会不会让国民党这一趟“和平之旅”的成果受到影响?

  连战回答:希望台湾的老百姓不要这样悲观。人民连愿景都不能讲,有这样的社会吗?

  经济一加一大于二

  连战说,两岸在经贸方面不但是相互依存的,同时是互补、互惠的,一加一大于二,这是事实,可以用数据证明的。如何建构两岸经济合作的机制,是这次会谈主要的议题。

  他表示,两岸经济合作机制是否能够建立起来,还得看台湾当局。假如台湾当局不接受,国民党希望能由民间成立经济论坛来加以促进。

  连战在答问时还说,在民意方面,支持两岸和解与对话的人也远远超过不支持或不抱有希望的人。对于两岸关系向前推进,我们是抱有信心的。

  肯定“汪辜会”成果

  连战对1993年的“汪辜会谈”给予了肯定。(来源:综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