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一首诗 令人不禁泪盈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2:28 东南快报

  26日,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开始访问大陆,这一历史性的突破引起了全国人民的极大关注。在互联网上,许多网民赋诗欢迎连战。一位网名为“钮保国”的网友,以一首《娘,大哥他回来了》引来了广大网民的关注。这首诗以真挚的感情,结合中国近代历史的许多瞬间,鲜明地表达了中国人民呼唤统一、维护和平的共同愿望,令人感动,不少网友称这首诗“令人眼眶全湿”。

  这首诗最早见于4月初的互联网,是为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访问大陆而作,后经人民网论坛等转载而广泛传播。根据读者提供的线索,诗作者钮保国昨日浮出水面。

  钮保国表示,自己只是想把自己对祖国的热爱表达出来,没想到自己的诗会产生这么大的反响。

  钮保国3月29日看到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祭拜黄花岗72烈士的新闻时,感动之际就想写点东西。当他写到一半时,就开始流泪,边流泪边写,一口气写完了这首让千万网民感动的诗。

  钮保国认为,台湾岛内希望两岸统一的人占多数。我们要让台湾人感动,只有心底感动了,才能更快地促进祖国统一,这也是所有炎黄子孙的共同心愿。

  当你跨出机舱的那一刻/我就认出了你/父亲一般伟岸的身躯/母亲一般睿智眉眼/在你的身上依然是那样的明显/唯有那零乱的白发/让人生出无限的感慨/走上前去/说一声/大哥,你回来了/我的喉咙像是被什么东西所堵塞

  想当初为推翻帝制/是你拉着我的手/在村口的大树旁/一同告别了咱娘/踏上北伐的战场/当取得胜利的时候/是你让我写信告诉咱娘/忠孝不能两全/“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九一八的枪声/激起了你我兄弟的男儿血性/你手持汉阳造血染台儿庄/我手握大片刀喋血平型关/在战壕中你我分享着一口干粮/在青纱帐里你我一同擦拭刀枪/淞沪战役/敌后战场/武汉保卫战/战斗在太行山上/你我相互鼓励/打回老家去/让侵略者血债血偿/保卫黄河/保卫长江/保卫全中国

  政治上的歧见使你我渐行渐远/政见的不同使你我兵戎相见/五十年的相互敌视/亲者痛仇者快/五十年的不依不饶/让咱娘气瞎了双眼/娘曾在弥留之际呼唤着大哥你的名字/说不见着大哥你她死不瞑目/然而娘撑到了最后/还是眼睁睁地望着东方/无奈地撒手人寰

  五十年后的今天/你终于回来了/跨过海峡,越过高山/一路风尘/掩饰不住你急迫的心情/一路上你我低头不语/来到我们离开家乡时/娘送别我们的那棵大树下/我手中捧着咱家的族谱/你手里拿着一炷祭祖的高香/我们两人一起来到娘的坟前/我叫一声/娘,大哥他回来了/你哭一句/娘,儿子来见您了/两个在战场上从不知屈膝的汉子/两个五十年来谁也不服谁的男人/如高山塌陷般地跪倒在了娘的坟前/任凭泪水哗哗地流淌/任凭夕阳西下,月亮升起在树梢间

  我对着黄河大声喊/娘,大哥他回来了/黄河之水涌起了欣慰的泪花/我对着长江大声喊/娘,大哥他回来了/三峡大坝轰然的水声就像那迎宾的礼炮/我对着长城大声喊/娘,大哥他回来了/长城内外刚刚盛开的杜鹃/红艳艳的/好像是特意为你铺就的红地毯/我对着昆仑大声喊/娘,大哥他回来了/昆仑回应着/就像是家乡的父老/簇拥在咱家老宅的门口/扶老携幼,口中喃喃/回来了,回来了,回来了

  冥冥之中我们好像听到了娘的声音/她又一次给我们讲起了/一根筷子容易被折断/一把筷子就永不会被折弯的道理/“江山社稷需要你们兄弟二人的两副肩膀/共同承担”

  乡亲们扶老携幼/簇拥在咱家的老宅前/看到我们兄弟二人伟岸的身躯/又走在了一起/他们情不自禁地/鼓起了掌/这掌声代表着娘的心愿/这掌声代表着乡亲们的心声

  人们奔走相告/“他家大小子回来了”/“他家大叔回来了”/“他家大爷回来了”/这一声声的“回来了”/让人不禁心头一热/这一声声的“回来了”/让人不能自已而泪水涟涟

  大哥呀大哥,你早该回来了/咱俩早该摈弃前嫌/我知道你富有了/我的日子也在蒸蒸日上/但是兄弟不和/鹬蚌相争/渔利的总是门外的豺狼/要想在外族人面前真正地昂起头颅/还需要你我兄弟联手实现紫气东来/梦回唐朝/咱家门外的豺狼/贼心不死/随时都想闯进门来/祸害咱家的牲畜/偷吃咱家的牛羊/我们兄弟俩可要看清啊/咱娘在生前可一再叮嘱/咱们家历代姓“中”名“国”/不管到什么时候/谁也不准更名改姓/谁也不许吵闹着分家分田/这是娘的嘱咐/也是晚辈的希望/大哥呀,“中国”两个字比你我的生命/更重要

  大哥他回来了/消息犹如闪电一般/传遍了大江南北/传遍了家乡的村村寨寨/人们期待着/期待着你我共同匡扶社稷/人们期待着/期待着你我的/第三次握手/再铸辉煌(来源:综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