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工大学子为下岗职工子女义务家教7年不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3:28 光明网

  记者 许祖华、尚栩

  新华社西安4月30日电

  在西北工业大学有这样一批志愿者:他们利用课余时间,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下岗职工子女义务家教,把党和社会的温暖送到了下岗职工的家庭。西工大开展为下岗职工子女进
行义务家教的公益活动“阳光工程”7年来,已有5400多人次成为“阳光工程”的志愿者。“阳光工程”是在西工大党委的领导下,根据大学生自愿申请,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管理学院党总支组织实施,为下岗职工子女进行义务家教的社会实践活动。1998年,西工大管理学院的学生在假期社会实践中了解到一些下岗职工由于生活困难,无力顾及子女的学习时,便萌生了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下岗职工子女义务家教的想法。学校对学生思想中的这一闪光点进行了及时引导,并给予支持和鼓励。

  为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西工大又成立了由学生干部组成的“阳光工程”委员会,并设立了办公室,负责组织报名申请、协调调配、实施检查、接待来访、草拟工作计划等具体工作,并逐步完善了相关的规则和要求:坚持自愿,严格选拔,确保质量;每学期组织一期,每期3个月左右,每期结束后,志愿者要认真写出工作总结和心得体会;每周末进行一次家教,每次为2至3小时。同时,还定期听取受助学生家长意见,每期结束前由学校组织志愿者、受助生及其家长开展联谊活动,进行工作总结。学校负责解决志愿者往返路费。为保证效果,还专门请中小学优秀教师对志愿者进行培训。

  “阳光工程”实施7年来,参加义务家教活动的志愿者累计达5400多人次,受助生人数累计5700多人次、配对数累计2300多对,在社会上引起了积极反响。受助学生家长多次给学校打电话、写信表示感谢,许多家长反映,在志愿者的帮助下,自己的孩子不仅学习成绩提高了,而且变得懂事了。

  每期“阳光工程”实施过程中都涌现出许多感人的事例,而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许多参加义务家教的大学生说,他们才是真正的受益者。在志愿者们所写的一份份总结和体会中,许多同学都表达了这样一个感受:通过义务家教,弄懂了什么叫价值、怎样做人。一个以高分考入西工大计算机系的97级学生,曾经为“别人没有把自己当成人物”而苦恼,参加“阳光工程”后,他千方百计解开了受助学生心中的疙瘩,激发了受助学生学好功课的信心和成才的向往。对此他高兴地说:“我找到了久违的成就感!我不奢望自己能照亮大地,但我愿成为一缕阳光,给社会增一丝光、添一点热。”来自四川贫困山区的特困生文崇是在辞掉有偿家教后参加义务家教的,他深有感触地说:“人生的最大意义在于有益于他人和社会,而不应仅局限在自身这个圈圈上。心系祖国、心系社会、关心他人,应是有志青年所具有的品质。”

  参加义务家教的志愿者的思想品德修养、社会责任感、进取心和团结互助精神明显增强,学习更加刻苦,成绩普遍提高,其中95%的学生先后获“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杰出青年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同时,“阳光工程”的实施还有力地推动了西工大学生注重个人修养、刻苦学习、大力开展自我教育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如今,“阳光工程”的影响已辐射到西安地区其他高校。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长安大学等高校的学生也参加进来。学生们表示他们还将把阳光的温暖洒向更为广阔的天地。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