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淮河污染形势严峻 环保总局高官提出五治理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5: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30日电据国家环保总局消息,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指出,淮河治污任重道远,不可能一蹴而就。淮河污染积累多年,治污必须治本。

  潘岳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高度重视淮河治污。淮河污染积累多年,治污必须治本。要充分认识淮河流域水污染治理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既不能因“局部改善”而忽视“形势依然严峻”的现实,也不能用“形势依然严峻”来否定多年治淮的成效。我们要举全社会之力,上上下下团结起来协同作战,坚持标本兼治的治理思路,才可能破解淮河治污的诸多难题;只有破解了淮河治污的难题,中国水污染治理才能走出一条新路。

  一要落实领导责任制。淮河治污主要责任在地方政府。各地党政一把手要对环境质量亲自抓、负总责,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去年,国务院与沿淮四省政府签定了目标责任书。环保总局将会同监察部对各省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的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和督办,坚决追究地方政府措施落实不力、行政不作为的领导责任。

  二要加大治污资金投入。按照“污染者负担”的原则,治污资金主要由污染企业负担。同时,要积极探索污染治理市场化机制,推进污染治理产业化、投资多元化和建设运营规范化,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和城镇垃圾处理厂及配套设施建设。

  三要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今年将开展环保专项整治行动,对淮河流域的环境违法大案的查处将成为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我们还要对现行的环保法律法规进行修改完善,以真正解决违法成本低、执法成本高的问题,坚决打击不法排污的嚣张气焰。

  四要建立联合治污机制。流域水污染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地方各级政府和各个部门要按照国家环保法律法规和国务院统一安排,分工负责,协同作战。环保部门将进一步依法强化环保统一监管职能,协调、督促有关部门推进淮河水污染防治工作。

  五要建立长效机制,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淮河治污。依照“政府引导、社会化融资、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公众监督”的治污新理念,扎实推进淮河水污染防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