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97届广交会闭幕 成交总额达 292.3 亿美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5:5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广州4月30消息(记者黄少焕)第97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30日闭幕,第97届广交会运行有序,安全平稳,实现了到会采购商和出口成交“双突破”,参展企业、商品、采购商结构“三优化”,服务、管理、布展水平“三提升”,先进性教育活动和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本届广交会到会采购商人数在第 96 届增长的基础上继续稳步增长,共有来自 210 个国家和地区的 195464位采购商到会,比第96 届增长 16.4% ,比第 95 届增长 23.1%。到会采购商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各大洲采购商普遍增长。其中,亚洲采购商到会 113074 人,比上届增长 11.92%,占总到会人数的 57.85% ;欧洲34613 人,比上届增长 9.35% ,占总到会人数的 17.71% ;美洲 24561人,比上届增长25.54%,占总到会人数的 12.57% ;非洲 12434 人,比上届增长 68.16% , 占总到会人数的6.36% ;大洋洲 6335人,比上届增长 26.98% ,占总到会人数的 3.24%。二是沃尔玛、家乐福、家得宝、麦德龙等国际大买家到会踊跃。世界零售商250 强中有 71 家公司参加了本届广交会,其中排名前 50强的零售商中有 25家到会采购。三是到会新采购商增多,累计到会新采购商 102154 人,占总到会人数的比重达 52.26%,比上届增长29.93%。到会采购商最多的前十位国家(地区)依次是中国香港、美国、中国台湾、印度尼西亚、韩国、马来西亚、泰国、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
第97届广交会闭幕成交总额达
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新闻发言人徐兵

  本届广交会成交总额累计达 292.3 亿美元,比去年秋交会增长7.5% ,比去年春交会同期增长 19.3% 。

  从商品看,机电产品是第一大成交商品,共成交 119.3 亿美元, 占总出口成交额的 40.8% ; 服装和纺织品分别成交27.4亿美元和 21.8亿美元,分别比上届下降 4.1% 和 0.3% ;出口增长较快的是建材和鞋,成交额分别为 8.3 亿美元和7.5亿美元,比去年春交会分别增长 39.9%和 23.2% 。

  在参展的各交易团中,广东交易团出口成交额名列首位,共成交74.1 亿美元,比去年春交会增长 28.2%;其次是浙江和江苏交易团,分别为 40.6 亿美元和 29.3 亿美元,比去年春交会分别增长 23.9% 和 12.3% 。

  从国家(地区)看,欧盟是最大的成交对象,共成交 102.6 亿美元,比去年春交会增长 35.2% ,占总成交额的35.1%。美国和中东地区分别列二、三位,分别为 45.5 亿美元和 37.9 亿美元,比春交会分别增长 6.4% 和 12.6%。

  从企业性质看,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成交额分别为 133 亿美元、 119.8 亿美元和 39.5亿美元,所占比重分别为45.5% 、 41% 和 13.5% 。民营企业在广交会上十分活跃,累计成交比上届增长了 78.9%。

  本届广交会进一步扩大品牌展区,集中展示了中国名牌出口商品,促进了名牌商品出口成交,实现了名牌商品与名牌展会的良性互动。品牌展区仅占展位总数的12%,出口成交额却高达 74.2 亿美元,占总成交额的 25.4% 。

  本届广交会继续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进一步完善保护知识产权工作模式,实行知识产权保护问责制,对各展区展品进行了全面检查,特别是对以往出现侵权行为较多的展区进行重点清查,严格执行处罚规定。截至29日,大会共受理知识产权侵权投诉共203起,涉及773个参展企业,其中认定425个企业涉嫌侵权,分别较上届下降8%、16%和9%。

  本届广交会继续加强展位管理,规范交易秩序。大会根据《广交会展位使用管理规定》,继续实行展位管理问责制、参展实名制、打破参展资格终身制,并首次实行倒卖展位买方举报奖励制,违规使用展位的行为得到了有效地遏制。经大会认定,对江苏常熟市对外贸易公司、广东台山市环球贸易有限公司、湖南长沙市工矿产品进出口有限公司、深圳市三高农产品进出口有限公司、湖南科力远高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凯莱西亚服装有限公司、重庆长江进出口公司等七家违规使用展位的企业按规定进行了查处。

  电子商务在本届广交会上得到了进一步推广运用,提升了展会的服务水平。本届广交会在现场设立了 30个现场信息查询系统点、14个电子商务中心,提供了 10 万张宣传光盘、 PDA 下载、WAP手机浏览等信息渠道和载体,构建了一个覆盖采购商、参展商现场基本信息需求的现场信息服务体系。电子商务成效显著,有力地促进了广交会现场成交。广交会各网站的访问量累计总数达9572万次,比上届同期增长 19.7 %,其中境外访问占 27.3 %。据不完全统计,网上广交会累计意向成交量 3.4亿美元,比上届增长 7%。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肖芬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