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防部高官谈中美两军关系 吁美勿干扰军售解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6:05 桂龙新闻网

  中国军方高级官员透露,中美两军高层领导人今年下半年将实现互访;美方提出设立美中军方热线的问题,中方需全面考量才能答复。他承认,双方在台湾问题上存在巨大分歧。

  在中美第七次防务磋商结束后,中国国防部外办副主任钱利华少将二十九日在此间接受部分中国记者采访时强调,此次磋商双方就国际和地区安全的热点问题、台湾问题、两国和两军关系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谈,在许多问题上达成共识,磋商是成功的,成果是积极的
。双方对目前两军关系的现状表示满意,并认为应继续发展两军关系。双方都认为,两国和两军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广泛的一致,同意求同存异、扩大共识、加强对话和交流。

  率团前来华盛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上将过去两天除了与美国国防部副部长费思会谈外,还会见了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副助理克劳奇、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国务院副国务卿伯恩斯等美国军政高官。

  今年两军交往路线图设定

  钱利华透露,双方设定了二00五年两军交往的路线图,将有两军高层的军事和防务领导人进行互访;在专业技术层面,主要是军事院校交流和人员往来,中国国防大学代表团将访美,美国国防大学将官班和校官班以及其它军事院校代表团也将访华;在机制化领域,双方将在海上军事安全磋商、环保、抢险救灾、人道主义救援等方面开展活动。

  被问及拉姆斯菲尔德是否访华,钱利华没有直接回答,只是说今年下半年,两国国防和军队的高层领导人将实现互访,至于具体时间有待双方进一步商定。

  美中军事热线尚在考虑中

  关于在中美国防部之间建立热线,钱利华表示,两年前美方就向中方提出,中方的答复是:目前中国国防部尚未与任何国家的防务部门建立热线,但现在有不少国家向中方提出建立军事热线,中国国防部将全面考虑后再做决定。此次磋商美方再次提出这个问题,熊光楷将军回答:中方在进行全面的考量之后,再与美方进行协商。

  台湾问题双方分歧巨大

  台湾问题自然是此次磋商的重点之一,钱利华透露,双方各自表达了立场,美方重申没有改变对华政策和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但双方仍存在巨大分歧,又都表示不要因为台湾问题影响两国和两军关系发展。

  双方还讨论了中国《反分裂国家法》,中方表明《反分裂国家法》不是战争动员令,而是促进和平统一的法律;该法通过后,台海局势没有紧张,反而朝着缓和的方向发展,连宋访问大陆就是这种迹象。

  军事现代化不会威胁美国

  钱利华称,中方向美方介绍了中国军事建设情况,坦率表示中国军事现代化虽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并不像西方国家想象的那么发达,实际上与美国相差二、三十年,表明中国军事现代化不会对其它国家构成威胁,也不会对美国在亚太的利益构成威胁。

  二00四年中国国防预算二百五十三亿美元,占GDP的百分之一点六九,占国家财政支出的百分之七点九;二00五年国防预算二百九十三亿美元,比例与上年基本相当。而去年美国对中国军力评估报告认为,中国实际军费在五百亿到七百亿美元之间。中方在磋商中指出美方的说法言过其实,严重夸大事实,中国不赞成。

  美方向中方介绍美国全球军事态势部署情况,强调这是冷战结束后美国面临新威胁和军队建设新任务作出的调整,不是针对某国特别是中国。中方对今年二月美日二加二会谈把台湾问题列入美日共同战略目标表示关切,美方对此进行了解释。

  中国吁美勿干扰军售解禁

  关于欧盟对华军售解禁,钱利华指出,军售禁令是冷战产物,中欧二00三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交往发展都很好,唯独军事领域没有解禁,中方强烈要求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并不表明中国将采购欧盟军事装备,而是在政治意义上,解禁后中欧关系才能得到全面恢复和发展。他说,此次磋商中,中方表明反对美方进行干预,希望美方顺应潮流,解除对华武器禁运,也不要干扰欧盟解禁。

  来源:

  中新网 责编:梁凯昌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