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西苹果的“特殊权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6: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30日电 (记者崔军强、姜雪城)

  在陕西境内所有收费公路上,有一种车不需要花费分文。车上既没有重要人物,也没有国家战略物资,货厢里除了红艳艳的苹果再无他物。赋予普通苹果“特殊权力”的,是陕西省人民政府。陕西号称“苹果第一大省”,去年的产量达到555万吨,约占全国苹果总产量的22%。全世界每产100公斤苹果,就有9公斤贴着“陕西牌”。在当地人眼里,小小苹果甚
至与兵马俑、陕北油气资源同为生财的宝贝。从统计数据看,如果没有苹果,陕西每名果农一年至少会减少1100元纯收入。陕西省政府颁发的这项“特权令”因此深得民心。

  这项政令源于1998年,当时陕西省政府决定,省境内运输苹果的所有车辆过桥过路费减半收取,2004年9月进一步调整为全部免费,在苹果园和市场之间架设了一条畅通无阻的绿色通道。按照新的规定,运输苹果的车辆植物检疫费也减半收取。除公安等部门执行特殊任务外,其他任何单位不准拦车检查,不准乱罚款。如果受到不公正待遇,车主可向行业纠风部门投诉。

  陕西渭北高原地理、气候条件独特,是我国乃至世界公认的苹果最佳产区。照老百姓的话说,随地种一棵苹果树都能结出个大味甜的果子。但就在几年前,果农们还为苹果卖不出去犯愁,成堆的苹果烂在地里,个别人一气之下甚至把苹果树砍了个精光。有质量没市场,曾经是陕西果业史上惨痛的一笔。在礼泉县药王洞乡罗家村罗燎原家里,记者听到了“成也苹果,败也苹果”的感慨。这位种了15年苹果树的果农回忆,1998年前后,苹果的销路急转直下,最差的时候每斤苹果一毛钱贱卖也很难出手,卖不出去的要么喂牲口,要么任其烂掉。他说:“那时候一亩苹果地收入1500元左右,但投入也是这个数目,等于白忙活了一年。”

  苹果享受的“特殊权力”吸引了四川、广东等地的果商,也改变了罗燎原的命运。去年,他家8亩果园生产的32吨苹果全部售出,优质苹果经过包装甚至达到每斤1.4元的高价,年终一算账竟然净赚3万多元。依靠种苹果积累起来的资金,罗燎原开了一个经销塑钢建材的小店,还把女儿送到咸阳上小学,每年光这笔教育开支就要6000元。现在,罗燎原家的地全被苹果“霸占”了,粮食、蔬菜都从市场购买。他指着200多平方米的住宅说:“这全是苹果砌起来的。”

  陕西的很多县市专门设置了果业局,虽然经历了几次机构改革,但始终没有被精简掉,被果农看作政府赋予苹果的另一项“特殊权力”。这个在其他省并不多见的机构不辱使命。在罗燎原最困难的时候,礼泉县果业局派人帮他分析原因,结论是除了苹果的流通市场不健全外,原始落后的栽培技术也难脱干系。在农技人员指导下,罗燎原将每亩地的苹果树由110多株减至70多株,产量不但没有下降,反而翻了一番,结出的优质苹果也越来越好销了。

  礼泉县果业局市场信息股股长李建武告诉记者,市场发育不完善,苹果质量再好也无济于事。在果业局的支持下,近几年全县陆续建立了1000多个果品信息服务部,其主要功能包括替果农找买主、运输服务、果品包装、果质鉴定等,主要费用由果商而非果农承担。果业局还定期编印《果品销售动态》供果农参阅,涉及苹果产地价格、国内主要城市批零价格等,果农与果商谈判时自然心中有数。此外,果业、工商、公检法等部门还联合组成果品经销环境治理办公室,化解因苹果引发的经济纠纷,打击坑农行为,果农对此赞不绝口。

  近几年来,陕西省通过大范围推广“大改形、强拉枝、巧施肥、无公害”四项种植技术,提升了苹果的“含金量”。果业管理部门还组团参加国内外各种展览会,使陕西的苹果漂洋过海,远销到欧洲、东南亚、北美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了打造苹果产业链,全省建立了上千个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会员已超过10万人。2003年,陕西苹果通过认证,第一次获得国家原产地域产品专用标志。

  陕西省的有关规划显示,预计到2008年,全省苹果产量有望达到800万吨,占世界苹果总产量的十分之一。当地人坦言,如果没有政府赋予苹果的“特殊权力”,这个梦想只能是镜花水月。(完)(责任编辑:刘强)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