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闷热天气昨天被暴雨"降服" 高温后遗症凸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7:32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下午一场突如其来的雷暴雨将南京持续多日的30℃以上的“高温天”拉回了26℃左右的舒适温度。但是,“高温后遗症”却提前开始凸显。今天早晨,记者从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鼓楼医院、南京儿童医院、南京市中医院等大医院急诊部获悉,腹泻、热感冒、日光性皮炎、脑出血等病人纷纷涌向医院。

  高温诱发脑出血

  今天早晨,在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室里,记者看到抢救室内15张病床被挤得满满当当,而接诊的8位脑出血病人都是年龄在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一位患者的家人告诉记者,这两天气温陡升后,老人就感觉头晕、没精神,一开始家人也没在意,没想到午饭时,老人突然晕倒。

  江苏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唐金荣博士告诉记者,目前接诊的脑血管疾病患者基本都是重症病人。气温突然变化容易引起血压波动,从而诱发脑血管疾病。同时,气温升高后,人容易出汗,失水较多,血液粘度增高,血流缓慢,容易形成脑血栓。他提醒老年人或曾有心脑血管疾病史的市民一定要注意天气变化,及时服药预防。

  食物变质导致腹泻

  “18号!”今天上午7:30分,南京市中医院急诊护士小一边叫号一边告诉记者,从昨天晚上10点到今天早晨,这里已来了18位腹泻病人。这样的情况在南京其他医院急诊室也不少见。

  南京市中医院金陵名医馆王挺主任指出,这些天南京气温持续升高,天热容易导致食物变质,从5月起,南京的腹泻等肠道传染病又将进入高发时期。他建议市民在五一长假外出旅游、度假时应注意旅游卫生,不喝生水、不吃不卫生、变质腐败、无证等食品,饭前便后洗干净手。不要暴饮暴食、通宵熬夜。

  突然着凉引来热感冒

  热感冒,又是热感冒!南京鼓楼医院急诊中心昨夜今晨接诊的热感冒患者数字一下子蹿至129人。该中心鲁德生主任医师介绍,热感冒往往是因为身体突然着凉,使血液受到冷却而反射性地造成鼻子和喉咙一时性缺血,使抵抗力减弱,感冒病毒乘虚而入导致发病的。其表现症状为口干、咽喉疼痛,咳嗽时痰呈黄色。五一期间,市民可能早出晚归,因此要根据一天中气温变化增减衣服,同时防止过于疲劳导致免疫力下降。饮食要清淡,保持大便通畅。可服用银翘、板蓝根等疏风清热解表的药物。

  日光太“紫”伤了皮肤

  市民刘先生今天早晨出门上班时突然发现前臂和小腿皮肤出现红疹,奇痒无比。南京鼓楼医院皮肤科宋伟主任诊断,刘先生患上了日光性皮炎。宋伟告诉记者,这几天,紫外线含量骤然升高。此时,是人体对紫外线敏感性最高的时期,如果长时间接受强烈阳光照射后易引发日光性皮炎。

  南京闷热天气昨天被暴雨降服 高温后遗症凸现

  作者:刘小卉 孙为立

  (来源:扬子晚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