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首现贸易大顺差 进出口增幅差距近5年罕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8:20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讯 (记者王爽 陈小莉) 今年第一季度,我省进出口贸易首度出现34.8亿美元的“大顺差”,其中出口保持了41%的高速增长,进口增长仅为7%,进出口增幅差距之大为近5年罕见。若纵向比较,2004年我省进口平均增幅为38%,今年一季度陡落31个百分点。

  对于这一变化的深层原因,省外经贸厅计财处副处长张型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作了分析。他表示,应以“正常”的目光来看待这种变化。山东进口低速徘徊,有三方面原因。

  首当其冲是进出口企业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一些企业推迟了进口,以免承担由于汇率变动所带来的风险。众所周知,人民币升值将抑制出口、带动进口;反之在升值前夕,企业就会尽量多出口、少进口。

  其二,今年以来,国家针对经济过热所做出的一系列宏观调控,基础设施建设萎缩,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从50%左右回落至20%左右,这直接造成设备和原材料进口的大幅减少。

  另外,由于国家政策和国内外供需的变化,棉花、大豆、原油的国际价格大幅上涨,不少企业选择了持币观望。如短短三个月内,大豆和棉花的国际价格涨幅已分别达到了9.54%和7.14%。

  据了解,仅机械和设备、计算机通讯和技术、原油、棉花、大豆五大类进口产品,今年一季度同比就少进口了7亿美元,影响了我省进口增长近12个百分点。

  山东经济学院副院长王乃静教授今天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长期的进出口增速失衡将为我省产业升级埋下后患。他认为引进海外技术、设备是推动产业升级的一个重要方面,若进口长期停滞增长,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也会因此放缓。

  但他同时表示,我省进口低速增长只是暂时的,从发展趋势来看,进口快速增长的动力依然存在。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国内旺盛的需求将拉动进口持续增长。

  张型成说,预计从6月份以后,进口将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并在第四季度达到25%左右。但是,今年进口增速超过30%的可能性不大。

  记者从省外经贸厅的最新外贸统计上看到,本月前20天,我省进口增速已达到13.8%。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