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门峡水库将实施新的运行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8:21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4月30日电(记者林嵬)记者从黄河防汛总指挥部了解到,今年汛期,黄河三门峡水库将实施新的运行方案,以利于降低潼关高程,减少渭河淤积。

  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李国英表示:“黄河防总将采取一切措施降低潼关高程,严格按照四省(晋、陕、豫、鲁)会议精神对三门峡水库进行调度运用,汛限水位海拔305米,必要时降至海拔300米。汛期,当黄河潼关水文站出现1500立方米每秒的洪水时,水库敞泄运用
。”

  2003年秋季,陕西渭河流域发生的一场洪灾,使地处豫西的三门峡水库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围绕三门峡水库的功过乃至存废,引发了一场激烈争论。

  一些人士认为,造成渭河洪灾的原因主要是居高不下的潼关高程(指黄河潼关断面1000立方米每秒流量时的相应水位)。目前,渭河入黄河口处有一个近5米高的沙坎,影响渭河洪水顺利下泄。而三门峡水库高水位运行,则是造成潼关高程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为消除渭河下游水灾隐患,建议尽快停止三门峡水库蓄水发电,以降低潼关高程。

  但另一些水利专家认为,三门峡水库是治黄工程体系重要的组成部分,是黄河下游防洪链条的重要一环。1960年投入运行以来,库区及下游已形成了独特的生态系统和自然环境,废弃三门峡水库并非明智之举。

  黄委会防汛办公室主任张金良说,三门峡水库防汛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按照小浪底水库设计要求,只有当小浪底、三门峡、故县、陆浑水库联合调度时,黄河下游才能达到千年一遇防洪标准。二是当黄河下游发生严重凌情时,需要三门峡与小浪底水库联合控制,三门峡水库需要滞蓄20亿立方米的水量,因此,三门峡水库仍承担下游防凌任务。(完)(责任编辑:刘强)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