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大陆各界高度评价国共两党领导人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21: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30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和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29日在北京举行历史性会谈。大陆各界人士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会谈充分显示出两党深入体察两岸人民所思所想的心愿,展示了中国人求同存异的智慧。

  上海东亚研究所所长助理胡凌炜认为,过去大陆和台湾岛内政党之间都是通过间接渠道进行沟通,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主要领导人在时隔60年后首次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这对双方倾听彼此主张及其所代表的民意,共同促进两岸民众的交流都是大有裨益的。

  北京双祥出租汽车公司司机冯勇,一直把收音机锁定在报道连战行程的新闻频道,他说,29日听到国共两党实现60年后的握手时,他和一起收听的乘客都很激动和感慨,认为这的确是顺应历史和民意的举动,“太棒了,老百姓坚决拥护。”

  对于胡锦涛和连战会谈,广州的一些市民表示热切关注。退休在家的徐阿姨这几天把电视锁定在“连战访问”的节目上,她说,共产党和国民党就像兄弟一样,骨肉相连,有什么话不能当面谈呢?

  广州芳村一家私营企业的老板徐建新说,真该为国共两党的表现击节称赞,29日的会谈以及发表的新闻公报,充分表现了两党的政治智慧,是两岸和平进程中打得不错的一张牌,这一步迈得漂亮,让人相信中国人有能力有办法自己解决台海争端。

  在大陆的台湾同胞也对国共两党领导人的会谈称赞不已。杭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谢智通认真收看了由中央电视台播报的会谈消息。他说,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简洁扼要,连战主席的发言温文感性,二人的讲话都清晰地传递出“从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谋求两岸的共同发展”的一致目标,这也是两岸的主流民意。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的台湾学生郭政一说,连战的来访迟了很久,但令人欣慰的是,两岸亲兄弟在分离那么多年后终于又团聚了。“我相信通过这次会谈,两岸关系能越走越好,这也是两岸百姓最愿意见到的。”北京台资企业协会秘书长陈国原说,从会谈内容来讲,可归纳为:奠定基础和开拓未来。如果双方在未来能够落实这种共识,就意味着不再存在“两岸问题”,而是一家人的问题,在这样的大原则下,大家求同存异,没有什么是不可谈的,不可以解决的。

  来自台湾、正在湄洲岛朝圣的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唐炳椿说,这是两党两岸关系上的一件大事,符合民意,顺应民心,有利于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上海容韬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台商孙瑞斌8个月前刚刚来到大陆。他说:“从会谈中,我可以体会到双方对于改善两岸关系的诚意,这让到大陆投资的台商感到更有信心。”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