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房东:连战这个小娃是不一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0: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房东:连战这个小娃是不一样(图)
图:孙绍信向本报记者讲连战。陈国摄

  连家避居西安农村时房东孙绍信勾勒幼时

  人说三岁定终身,三岁时的连战,在他人的记忆中是怎样的?

  近日,记者在西安市长安区杜城村探访到了连家当年避居农村时的房东孙绍信,老人勾勒了60多年前一个不一样的连战……母亲持家,逢吃饭时唤“连仔”

  “我只知道连仔,也知道连秘书一家,从没想过连仔就是连战。”82岁的孙绍信老人思路清晰。连战一家在他家住了一年多就搬走了,后来连战到了台湾并当上了中国国民党主席,他全然不知。上个世纪90年代初,连战托人寻找祖母墓,寻访到他家,孙绍信才知道,当年的“小娃娃”如今已经成为台湾政坛要人。

  那时,连战一家缝衣做饭都由母亲赵兰坤操持,每到吃饭时,连战母亲常唤其乳名:“连仔儿,连仔儿,回家吃饭!”事隔多年,其景其声,还在眼前。

  光头连战,农村游戏样样通

  “这个小娃和咱农村娃,就是不一样!”孙绍信笑着说,当时连战也像当地的娃娃们剃着趣青的一个光头,但一眼看去还是与众不同。“农村的娃娃,几岁没衣裳穿,赤条条满地跑,多得很;可连家这个娃娃,小小年纪衣裳都是裁缝裁的”。不过,衣着很朴素。

  当时,孙绍信已经上学了。家教颇严的连母要连战管大他一轮的孙绍信叫“哥哥”,他们全家都讲一口国语,东北籍的赵女士常常嘱咐连战,说话须用国语,不得夹杂秦地方言;她也时常拿小卡片教连战认字、数数。

  不过,淘气是难免的。孙绍信说:“别看他平时挺乖的,玩起来可是活泼、调皮得很。什么‘踢毽子’、‘跳瓦房’等,当时农村孩子的传统游戏他样样精。”因为家庭条件好,他还有一部儿童自行车,“很稀奇,小孩子更羡慕得不得了”。

  在知情老人眼里,当年连震东先生30多岁,体态匀称,精力充沛,热心抗日救亡,待人接物颇有谦谦学者风度。大家都唤他“连秘书”,连战则是“连秘书的公子”。赵兰坤女士仪态端庄,衣着朴实,相夫教子,睦善邻里,深得乡党尊敬。

  遗憾拆房,早知拿木头撑住

  “村中那么多人家,当时为何独独选我家租住?个中原因有好些。”曾当过多年校长、语文老师的孙绍信讲起故事来颇引人入胜。

  1939年,为躲避日机空袭,时任国民党中央战时干部工作训练团四团政治教官的连震东,举家避居南郊东姜村。1940年,沈老夫人去世,连家欲离开伤心之地,便四处找寻房源。

  孙绍信家是书香门第,其祖父是清朝秀才,孙家在附近几条村里都颇有口碑,村民提起言必称“孙先生家”。“孟母三迁”,毕业于燕京女子大学的连母,很注重环境对孩子的熏陶,因此对孙家十分认可。

  孙绍信父亲早亡,家中只有祖母与母亲,“女人与女人好交流嘛!”这也成了迁入的一重原因。

  “万没想到连战能回来!万没想到这么快能看到历史性的一步!”孙绍信说,当年连家租住的房屋已有百年历史,前两年岌岌可危,于是只得拆了重建。“早知道有这一天,说什么也得拿根木头撑住,等他回来看一看。”本报特派记者 曾璇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