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劳模档案:何静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0: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市聋哑学校前校长:退休之后成了“义工校长”

  何静贤,女,1940年生,广东广州人,大专文化,中共党员,1959年参加工作,历任广州市聋哑学校教师、校长等职。198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30年来设计了“图画专用术语手语”、“数学专用术语手势”、“语文教学常用词汇手势”等。主持出版了《手与聋》、《写卡顿三合一教材》等书,对指导聋哑学校教学工作和训练聋哑儿童工作起了重要作用,19
89年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1997年退休后,何老师却一点也没闲着,请她去特殊学校讲课、给特殊教育的老师们进行培训的邀请信从全国各地飞来,只要时间允许,她总会一口答应下来。这几年,做的讲座和培训多得连何老师自己都不清楚,但是她没有拿过一分钱报酬,她总是说:“能当这样的义工,我很乐意。”

  广东省特殊教育研究会和广州市特殊教育研究会也时常请她“出山”,帮忙组织一些课题的研究,一些年青老师的论文也请她帮修改,新老师刚写好的教案、做好的教学设计也请她提宝贵意见,一些学生也时不时地来找何老师来“谈心事”……对这些请求,只要身体可以,她从不推辞。所以她退休后的生活依然充实而忙碌,竟连上公园散心的时间都挤不出来,邻居们见到何老师喜欢这样打招呼:“何校长,今天忙什么啊?”她“工作”的状态已经让周围的人感到习以为常。

  何老师现在依然保持着每天读书、学习的习惯,各种书刊杂志堆满了案头,每晚读《羊城晚报》是何老师一家人多年的习惯。

  尽管退休了,但是何老师仍然积极地在特殊教育的领域里当一名默默无闻的“义工”,她从没把这些和“劳动”“奉献”联系在一起,她说只是多年从事特殊教育的工作让她学会了“珍惜生命”,“珍惜生命不是享受生活,不是苟全生命,而是应该用生命的最大可能性去帮助别人,我们的肢体是健全的,如果拥有健全的肢体却不去帮助有需要的人的话,那么我们就不能算是健全的人,因为我们在思想上是残疾的。”在她心目中,义务助人只是她的“分内事”,她在工作中感到快乐和满足,并且从不知疲倦。

  文/本报记者 郝婧羽

  (晓航/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