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洪佩贤:诚心创造生死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0: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洪佩贤,广州老人院院长———

  妙语

  “看到他们这么依恋着我,我真的很满足很幸福。”

  绝活

  25年前的老人院,只有8栋瓦瓦房、老人们自己种菜养猪……如今,这里俨然就是公园,风景秀丽,花团锦簇,有现代化的康乐大楼。这个故事差不多像“神话”在广州市老人院流传———院里有位91岁高龄的钟婆婆,由于肾衰竭尿毒症深度昏迷,医生说最多有三个小时的生命。院长洪佩贤(图左)立即打电话给她远在加拿大的女儿。女儿在电话里痛哭:“求求院长,尽一切可能延续我妈的生命。我们只要26个小时就到,请一定要满足我们送最后一程的心愿!”洪院长可着急了:医生都没有办法,我怎么可能办得到呢?!于是她握着老人的手,反反复复地在她耳边说:“你女儿很念你,再等26个小时。”一个多小时后,洪院长突然发现,老人全身动了,她高兴地大叫“钟婆婆醒了”,周围医护人员都不相信,“怎么可能?!”接着,老人竟然咯咯笑出了声,几分钟后睁开了眼睛。当看到守在身边的院长,她撒娇地说:“院长,我肚子好饿啊。”洪院长立即让食堂送来她最爱吃的清蒸桂鱼,饭后又给她洗澡换衣,一直守到她女儿从加拿大赶到。十天后,钟婆婆无比幸福地离开了人间。“大家都说这是奇迹,我想还是我们的一颗诚心感动了上苍。”洪佩贤说。

  把800老人当成“孩子”

  “视老人如亲人,做老人的好儿女”,是广州市老人院内一直挂着的一条暖心的标语。洪佩贤二十五年如一日践行着这句口号。与其说她是院长,不如说她是这里的“大家长”,而院里的800多老人每个都是她宠爱的“孩子”……几天前,记者跟着洪佩贤一起上班,每到一个区,就听见满院子响起的叫唤声,院里的老人争着跟她打招呼。“指导员,向你报到!”一位痴呆老人兴奋得跑来即兴背了一首唐诗,她一遍遍地称赞:“真叻!你这几天又有新进步!”一番话把老人都夸得脸上笑开了花。遇到每个老人,她都要问这问那,说得最多的一句就是:“你今天乖不乖啊。”也难怪,院里每个老人的脾性、健康状况、家庭状态,她都心里有一本账。走到半路,她又想起有位老人忧郁症发作了,找到心理治疗师要他们马上去探望,“昨晚她打了两个多小时电话和我谈心,经常是这样帮她解开心结。”

  曾经被女儿“记恨”

  “看到他们这么依恋着我,我真的很满足很幸福。”洪佩贤动情地说。她曾经在不少老人身边,陪他们走完最后一程。老人院最高寿的是108岁李婆婆临终时抓着她的手说:“你是我最亲的重孙,活到今天,我太幸福了!”从104岁起,老人开始特别爱撒娇,洪佩贤每次看她,她最喜欢把头枕在洪佩贤的大腿上,听她唱歌哄她。老人每到傍晚就满地找重孙,洪佩贤买了个大布娃娃送给她,老人宝贝得不得了,除了洪佩贤外任何人都不能碰,洪院长每次来,她都要喂一口饭给布娃娃“重孙”,再给洪院长这个“重孙”尝一口。由于一心扑在事业上,她20多年只陪女儿上公园逛街几次,女儿起先也很不理解她。女儿17岁那年高烧住院,她几天后才有空去看,女儿生气地说:“你是事业疯子,我恨死你了!”但是女儿19岁当上小学老师后,开始理解事业的艰难、母亲的“疯狂”。那年母亲节,女儿特意送上一张卡片,上面写着:“感谢养育之恩。”看到这几行字,洪佩贤激动得哭了。文/图本报记者余颖(晓航/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