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劳模新坚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0: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老人院的院长,孤岛灯塔守护者……品读这些寂寞坚守者的故事,两个名字,自然而然会跃进我们的脑海。那就是姚明和刘翔。是的,天天处于传媒“镁光灯”下的明星,似乎成了劳模榜中的另类。

  在今年3月上海市总工会网站开始对上海市2005年全国劳动模范候选人情况进行公示后,一直颇受球迷喜爱的姚明,在当选劳模的问题上没有得到太多的支持,许多人甚至投了反
对票。超过半数的人认为,曾两次当选上海市劳模的姚明所在的NBA是个商业组织,并且他是在美国而不是在中国效力。

  而与姚明相比,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金牌得主刘翔的入选几乎没有引起争议。在大多数人看来,刘翔属于国家培养的人才,也一直在国内比赛并且不断为国争光。同时,许多看好刘翔的网民认为,劳动的目的是为了创造财富,劳模的一个很重要榜样就是鼓励通过劳动来创造财富。而刘翔作为新时代的一个偶像,通过在田径场上的辛勤劳动,不仅使越来越多的人喜爱跨栏这项运动,也为自己、他人乃至全行业创造了不少的精神财富,这样的人就是劳动模范。

  还有很多反对者认为,与刘翔夺得的奥运金牌比起来,姚明只率领男篮有惊无险地打进奥运会八强,这个成绩并不具有足够的说服力。在网上的争论中还有一种更激烈的反对声音是:挣美元的没有资格当劳模。但支持姚明当选的人认为,效力于火箭队的姚明首先能代表中国形象,是有突出成绩的运动员,他的身上体现了爱国主义精神。他有了在NBA的经历之后,可以更直接地服务于国家队。

  寂寞的坚守者是不容易,我们的确应该为他们鼓与呼。但在这个多元的时代,我们对何为“劳模”,难道也要“坚守”同一个标准?

  文/艾穗

  (晓航/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