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美忠:车缝飞鹰一个顶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1: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李美忠,佛山东亚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车位工———

  妙语

  十几年如一日,坚守平凡岗位,她的解释仅仅是“舍不得,有感情”

  绝活

  技术精,动作快,定位准,一个人完成两个半人的生产任务,被称为车缝“飞鹰”。

  佛山澜石某羽绒厂的员工李美忠14年如一日钻研制衣技术,不仅成为单位的技术能手,还成为佛山第一位外来工劳模。从1994年以来,李美忠多次获奖,除了2004年度全国劳模,2001年,她还被授予全国“优秀进城务工青年”称号。可是人们更熟悉她的称号却是———“飞鹰”。

  一人可顶两个半人

  1991年7月,年仅17岁的李美忠带着一份好奇、一份对未来的信心和希望,从家乡乐昌来到了佛山东亚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做了一名车位工。她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练就了一身过硬的车缝技术,掌握了一整套制作款式复杂、工艺难度大、质量要求高的服装车缝技术,为企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是佛山200多万外来工中的先进代表。

  采访中,厂领导向我们介绍了李美忠的过人之处:“精、快、准”。精———技术精,无论是针织、梭织简单或复杂的工序,李美忠都能精通,而且适应性非常强,办法多、反应快;快———动作快,由于有过硬的技术基础,无论简单或复杂的工序,她操作起来都得心应手,动作非常熟练,没有多余的附带动作,操作有条不紊、简洁、精炼;准———操作准,李美忠爱动脑筋,在车缝前熟读工艺制单,看清生产样板,准确确定操作步骤以及操作方法,定位准,无返工。李美忠在近年来平均每年完成生产任务250%以上、质量合格率达99.8%,一个人完成两个半人的生产任务,是企业生产、产品质量、操作技术的佼佼者,被称为车缝“飞鹰”。

  技高一筹源自勤奋
李美忠:车缝飞鹰一个顶俩(图)
  新进厂的男工阿明刚到厂里,很诧异地问车间主任,李美忠干活和我们差不多,为什么她的产量那么高?车间主任于是特意安排阿明坐在李美忠隔壁,让他自己观察。小伙子一个月后说:“嗯,难怪她产量那么高,她特别专心,手脚特别麻利。”

  任何工作都是从生到熟,李美忠当初也是个生手,看着一排排的缝纫机,李美忠一开始也曾感到好奇,“以前都没有碰过”。当她坐在缝纫机前面,不知所措,一阵沮丧袭来,看着自己最初的作品,李美忠难过地哭了。好强的她,加班学习技术,仅仅是上拉链一项,她就反复练上成百上千次。靠着自己的勤奋,李美忠寻找到了一套自己的操作方法。

  认真勤恳并不平凡

  14年来,李美忠一直工作在生产第一线,奋力拼搏忘我劳动,年年保持优质高产,在厂历次操作比赛和每年开展的产量、质量之最竞赛活动中总是技压群芳。如何能如此长期地坚持下来呢?

  李美忠羞涩地说,当初离开家乡,出外打工,“就是想挣钱”,没有什么勃勃雄心,也没有什么宏大的理想。李美忠的想法单纯而朴实。如今,多项荣誉加身,但李美忠依然坚守着自己十几年如一日的平凡岗位,兢兢业业,默默奉献。“舍不得,有感情”,情怀依然是朴实如初。

  平凡的李美忠其实并不平凡。这不平凡不是因为她拥有多项荣誉,也不是因为她技术精湛。李美忠的不平凡只在于她认认真真做人,勤勤恳恳做事。

  文/图本报记者许琛

  (晓航/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