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连战回西安故土找寻童年 上海行程披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1:45 新京报
  在机场发表讲话向西安所有市民、长辈问好,今天上午祭奠祖母
连战回西安故土找寻童年上海行程披露
  昨天,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领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抵达西安咸阳机场。这是连战夫妇接受西安后宰门小学学生献花。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本报西安电(特派记者秦文)昨天11时10分,西安咸阳机场。舱门打开,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与身着白底彩条套装的夫人连方瑀首先走了出来。此时,看到“乡党连战”回到了阔别60年的家乡,西安市民打出了“欢迎乡党连战回家”的横幅。

  “我今天来到这里,希望能找寻小时候的种种。”连战说,回到阔别将近60年的西安,承蒙大家热情热烈的欢迎,实在是非常高兴、非常荣幸。他向西安所有市民、长辈问好。

  连战说,他8岁才离开西安,童年是在战乱的环境下成长的。西安的人物、人事、所受到的启蒙教育,隐隐约约还在他的脑际。童年是弥足珍贵的岁月,对于每个人来说,童年是最美丽、最值得珍惜的一段时光,这次希望能找寻小时候的种种。

  连战表示,今天海峡两岸关系面临前所未有的情势,身为中华民族一员,他不愿意看到僵局持续下去。西安代表的源远流长、坚韧卓绝、融合包容的宏观精神,都给我们很多启发。他这次是来了解西安发展情况,与父老交换意见,是缅怀、了解、也是学习。

  连战最后表示,希望从这里带回“融合包容的宏观精神”,“在善意的基础上,来共同创造一个亮丽、美好的未来,带给大家幸福。”

  在西安停留的一天多时间里,连战将访问母校、参观兵马俑博物馆、观看“梦回大唐”歌舞表演,今天上午将赴清凉山祭奠祖母。

  新闻链接

  连战率团 离京赴陕

  北京将一本连战在京访问期间的相册相送

  本报讯(记者王文香)昨天上午9时30分,结束在北京的访问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领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乘机离开北京前往西安,开始“怀亲之旅”。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陈云林、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龙新民以及北京市部分台商代表昨天上午到机场送行。龙新民还将一本连战在京访问期间的相册送给了连战。

  连战返乡感言(摘录)

  西安包容精神给我们很多启发

  今天

  来到阔别将近60年的西安,承蒙各位这样热情地欢迎我们,尤其看到许多台湾来至此地的工商企业代表,我们心里实在是非常的荣幸也感到非常的高兴,首先代表内人以及国民党三位副主席和所有的团员来向各位表示最由衷的谢意,同时也要借这个机会向西安市所有的市民、长辈来请安来问好。

  各位也许知道,西安是我出生的地方,也是我童年成长的一个地方,8岁才离开西安,所以8年抗战那时我在西安住了有三年,童年是在一个战争战乱的环境里成长的,可以说是一个困苦的年代,所历练的一个成长过程,但是西安的景物,西安的人事,在西安启蒙的教育隐隐约约都还常常现在我的脑际,童年是弥足珍贵的岁月,不论它是战争,不论它是另外一个环境,对一个人来讲都是最美丽最值得珍惜的。

  我今天来到这里,希望能够再找寻小时候的种种,西安是我们文化古都,现在已经变成世界人类共同的一个文化遗产,所以它是代表一种渊远流长的一种精神。

  11个朝代实在是谈何容易,几千年的历史谈何容易。……

  我讲这些话,因为今天我们台湾海峡两岸的关系可以说真是面临一个前所未有的一个情势,但是身为中华民族的一员,我们实在是不愿意看到这种僵局持续地延续下去,来到西安让我们想到这个地方代表的环境,这个地方代表的意义,那种渊远流长,那种艰苦卓绝,那种融合包容那种宏观的精神,我想都是给我们很多很多的启发。……

  在这里谢谢各位领导,也谢谢西安市以及陕西省各界的好朋友,特别要谢谢我原来那个叫做北新街小学,我在西安念的两个小学,一个叫做作秀一个叫做北新街,好像后宰门就是北新街小学的同学和老师今天也来欢迎我,我要讲:各位小学长,大家好!谢谢你们,祝福你们,大家万事如意,谢谢。

  陕西黄土 赠送连战
连战回西安故土找寻童年上海行程披露
  2005年4月30日晚,中共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右)在西安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一行。并向他赠送礼物和一袋取自黄帝陵的黄土。昨天,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一行抵达西安,开始了寻根之旅。

  特写

  陕西老乡热情“欢迎乡党连战”

  本报特派西安记者 秦文 昨日上午,连战回到老家西安。从专机一降落,西安人对这位“乡党”的欢迎就开始现出异乎寻常的热情。

  咸阳国际机场距离西安市区50多公里,即使这样,还是有一百多名附近的陕西老乡从一大早就赶到了机场。尽管他们站在距离连战四五百米远的机场外,根本看不清连战一行,但这些老乡还是觉得不虚此行。

  昨天早上最早到机场等候连战的恐怕是70岁的一名朱姓老伯了。连战一行计划11点半到达机场,朱老伯不知道具体时间,索性早上6点就起床,从咸阳坐了一个多小时公交车,7点半就到了机场。

  66岁的康相全则举着印有两党主席握手照片的报纸站在第一排,额头上一层碎密的汗珠。他住在距离西安200多公里外的旬邑县,坐车需要四个多小时。因为担心耽误时间,康相全提前一天到西安,昨天早上又坐班车赶到机场。康相全说,他就想亲眼看一看连战。在车队行进的路线上,“欢迎乡党连战”的横幅随处可见,夹道欢迎的西安市民喊着连战的名字。

  行程预告

  明天

  10:30拜会汪道涵

  12:00与台商聚餐并演讲

  15:30参观活动

  18:00欢送宴会

  今天

  住宿:上海浦东香格里拉

  09:00清凉山祭祖母

  11:30品尝风味小吃

  17:00抵达浦东机场

  19:00晚宴

  20:30船游黄浦江

  稿件统筹 本报记者赖颢宁

  版面统筹 本报记者朱敏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