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怪病弟弟”接受多米诺肝移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1:54 京华时报

  作者: 郭爱娣来源:

  取出病肝植入他人体内

  本报讯(记者郭爱娣通讯员程莹)本报此前报道了怪病兄弟患世界罕见“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的消息。昨天早上7时,两岁半的弟弟骏骐在武警总医院接受了肝移植手术,并与
只有4个月的女婴刘妍进行了“多米诺”式肝脏移植,他的肝植入了女婴的体内。

  前天下午6时,来自云南一位脑死亡者的供肝到达武警总医院,医生花了5个小时对供肝进行修剪,以匹配骏骐的腹腔。和骏骐一起接受肝移植手术的还有女婴刘妍,她患先天性胆道闭锁。供肝移植给骏骐,而骏骐的肝则移植给小刘妍。这个手术方法被称之为“多米诺”式肝移植。

  前天晚上9时52分,医生从骏骐体内取下病肝,再将供肝移植入骏骐体内。昨天凌晨2时50分,骏骐体内的血液注入新肝,肝脏很快红润起来,随即,胆道流出胆汁,这表明新肝已开始工作。随后,医生将骏骐的肝移植到刘妍的体内。昨天早上7时,骏骐手术全部完成,刘妍则于早上9时完成手术。两人被转入重症病房。

  据负责手术的沈中阳教授解释,骏骐患的是先天性的肝代谢性疾病,由家族遗传因素引起,但肝的结构正常。而小刘妍患的是胆道闭锁,肝的结构不正常,分泌不了胆汁。可以将骏骐的病肝变为供肝,移植到小刘妍的体内,通过她的肌肉组织来完成代谢任务。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