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祖母安息地 60年来无家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1:59 新京报
  连战回母校深情回忆童年岁月,并赠送《台湾通史》等五份礼物
祖母安息地60年来无家祭(组图)
  连战在后宰门小学讲到祖母的去世时,连战夫人连方瑀不禁伤心落泪。新华社记者陈树根摄

  本报讯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携夫人30日下午回到阔别60余年的母校西安市后宰门小学,在激动地回顾了童年生活之后,连战向母校赠送了包括《台湾通史》、10万元捐款在内的五份礼物。连战一行受到热烈欢迎,连战来到母校后宰门小学时,路两边自发地站满了数千名西安市民。

  寄语小学长珍惜和平童年30日下午3时许,连战终于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他与夫人连连向人群招手,两名后宰门的学生向连战及夫人赠送了鲜花,夫人连方瑀还拥抱了一个四年级的男生,献花的五年级学生李博伦告诉了记者,他心目中的连奶奶形象:“连奶奶穿着粉红色的衣服,很漂亮。”

  连战在欢迎会上说,他非常感谢外面成千上万的乡亲,连战回忆,他的童年是一个兵荒马乱环境下的童年,希望“小学长们”珍惜现在这个和平童年。

  连战说,自己祖母来到陕西之后,没有几年就去世了。她安息在清凉寺旁,所以要去祭拜她。60多年来,连家没有一个人来过,所以身为子孙,有这个责任。

  后宰门小学的师生们欢迎连战一行的到来,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包括“三字经歌舞”和六人组合“阳光、校园、童年”吟唱等。

  在参观手工课时,学生们向连战及夫人赠送了他们做的蝴蝶,连战连连夸奖:“非常棒!”孩子们也送去了他们的祝福:“祝连爷爷身体健康,连奶奶越来越漂亮。”祝词让连战与夫人开心大笑。

  学生背唐诗连战之子挥泪语文老师路玮介绍,同学们在连战来访的时候,分别吟了四首诗,第一首是唐僧骆宾王的《咏鹅》,由一年级的小朋友背诵,第二首是《咏柳》,“碧玉妆成一树高”,正好学校里种了许多柳树,描写了学校的场景。第三首是唐朝贺知章《回乡偶书》,“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听到这首诗时,一位在台下的老师介绍,席下的连战的公子连胜文在擦眼角。第四首是《游子吟》。“这四首诗都符合此时此景,配上古乐紫竹调,这些台湾客人一定会感受到浓浓的中国情。”

  母校赠送7米长卷画幅之后,连战向母校赠送了祖父所著《台湾通史》精装本、手书字幅、名为《宏图》的艺术品,以及连战本人所著《改变,才有希望》一书,还向母校图书馆捐赠10万元。后宰门小学则向连战赠送了学生们制作的7米长卷画幅《长安自古多名士、江南春暮隐奇贤》。

  后宰门小学校长白彩玲为昨天的访问,特意穿了一套藏蓝色连衣裙。记者询问连战夫妇给她留下的印象,她说:“连战主席随和、儒雅,有风度,主席夫人漂亮、婉约,也有风度。”

  赠礼母校

祖母安息地60年来无家祭(组图)
连战夫妇向母校图书馆赠送现金。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祖母安息地60年来无家祭(组图)
连战赠送自己手书字幅。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参观秦俑

  连战获赠两千年前故乡土

  参观秦始皇兵马俑,留言“游秦眆而悯万民,跨海峡为创双赢”
祖母安息地60年来无家祭(组图)
连战夫妇参观兵马俑博物馆,享受到高规格礼遇。

  本报讯昨天下午,连战一行离开母校后宰门小学后,驱车前往西安市临潼区的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参观游览。兵马俑博物馆给予连战一行只有极少数贵宾才能享受到的高规格礼遇:进入贵宾通道参观一号坑。

  馆长亲自担任讲解员

  下午5时,连战一行的车队直接从高速路开往兵马俑博物馆内。在展厅两边排队等候的人群中响起欢呼声。

  兵马俑博物馆馆长吴永琪亲自担任连战的讲解员,行至一号坑后侧的兵马俑修复区时,连战看到该馆早已安置好一张留言桌,便沉思片刻,用硬笔在留言簿上写下“游秦塚而悯万民,跨海峡为创双赢”的留言。吴永琪说:“修复区是考古工作者专门修复残破的兵马俑的专用区,一般白天供游人观看,晚上工作人员进去修复。这次为迎接连战参观,博物馆专门开辟贵宾通道。

  连战昨天还特别获得准许,和其他3位随行的副主席等贵宾进入兵马俑的修复区拍照留念。此外,兵马俑博物馆还拿出了普通游客难得一见的镇馆之宝,吴永琪将连战引到专门布置的展台,上面摆放秦代的珍贵青铜器。

  博物馆赠送秦土

  博物馆方面向连战赠送了精心挑选的出土于秦始皇帝陵兵马俑一号坑的席纹印迹土块。这块弥足珍贵的秦土,放在精美的礼盒里,呈土红色,有明显的火烧痕迹和席纹印痕。

  吴永琪馆长介绍,这块秦土,虽然不是文物,但珍贵性不亚于文物。它带有两千年前,中国古代修建秦始皇兵马俑使用芦席材料的信息;同时,由于被大火烧过,也承载了秦始皇兵马俑历史变迁的沧桑。

  此间人士表示,由于西安是连战先生的出生地,这是两千多年前的故乡泥土,将这块秦土赠送给连战先生,十分有纪念意义。

  花絮

  连战夸西安变化大

  昨天上午11点10分连战到达陕西,发表简短演讲后,坐上奔驰车离开机场,到达所下榻的喜来登酒店。这辆奔驰车司机姓杨,40岁左右。从车上下来时,杨师傅内穿白衬衣,外穿黑西装,戴着墨镜。

  “连战与夫人坐在我的车上,还有一名保镖。”杨师傅介绍,连战与夫人上了车后,显得很高兴,但并没有说多少话。但到了城区后,杨师傅从观后镜里看到,连战不住的朝窗外看,并跟夫人聊西安。他认为西安变化太大了,太多的地方不认识了。

  口号标语花样百出

  在昨日自发前来欢迎连战主席的人群中,很多人都纷纷打出了自己“原创”的口号、标语。有标语写道:“国共合作,祖国兴旺,中国统一,人民福康”“乡音、乡人、乡土味;民风、民俗、民族情。

  连战,家乡欢迎您!“众多标语中最精练和上口的恐怕还是这句:”义无返顾,连战连捷!“

  本版采写:特派记者徐春柳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