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劳动节前 市长为民工讨回工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4:1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五一”大假临近,安全生产工作更不能有丝毫麻痹。因此,昨日上午的节前安全检查,无论是在人气旺盛的摩尔百盛,还是在商气浓郁的九龙广场,市委副书记、市长葛红林每到一地,都会率先检查消防控制中心,现场体验中心的监控反应能力。

  “报警的地方在哪里?”摩尔百盛消防控制中心值班记录上显示的一次自然报警处理情况引起了葛红林的注意,他随机考问值班人员。

  “自然报警显示在大厦的夹层。”

  “你带我们去看看。”认真、细致、注重现场,市长务实的作风感染着身边每个人。

  大厦夹层,葛红林和随同检查的市委常委、副市长朱志宏,市政府秘书长毛志雄等认真对照值班记录,找到了自然报警的位置,在确信这是一次正常的误报后,葛红林还是不忘叮嘱楼层经营户:“公共区域的安全至关重要,灭火器要摆在明显位置,而且要教大家都会使用。”

  五一劳动节是劳动者的节日,民工工资能否按时足额发放也成了市长节前的一个牵挂。随后的随机检查,让市长当场发现了不少问题。

  “工资发给你们没有?”昨日12时许,在华西集团青石桥商住楼工地,葛红林直接走进了民工屋,询问一位正在吃午饭的民工。

  “已经两个月没发了。”民工边吃着饭边向市长反映情况。

  葛红林当即要求华西集团的项目负责人把工资表拿过来现场查证。工资表上显示,民工工资款已拨付给铭洋劳务公司。一经对照,铭洋劳务公司显然没有按照市政府的要求,按时足额发放民工工资。“你们是大公司,要注意自己的形象,做好安全生产的同时,要加强督促,监督劳务公司,把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到每个民工手上。”当着众多民工的面,葛红林对华西集团的项目负责人提出了要求:“拖欠民工工资,劳务公司有责任,你们也要负连带责任,对真实反映情况的民工,你们更不能打击报复,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将严肃处理。”

  检查结束,葛红林临时对市建委主任翁大伟安排了一项工作:安排清欠办马上查有关铭洋公司的拖欠问题,确保民工工资在节前发到民工手上,让广大民工过一个欢乐、祥和、充实的劳动节。

  昨日下午5时许,省、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市建委、市清欠办等相关部门召集了铭洋公司、四川省建筑机械化工程公司相关负责人,专门就此次拖欠民工工资一事召开协调会。会上要求,铭洋公司必须在4月30日晚上12时之前将拖欠的全部民工工资发放到民工手中。

  市建委建管处处长曾进表示,此次铭洋公司拖欠的民工工资总额达15万元,涉及民工人数200余人,拖欠时间1~2个月。目前成都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已正式立案调查此事。并要求该工程的总承包单位四川省建筑机械化工程公司和铭洋公司写出书面报告,提出整改意见,同时,有关方面将在对此事作进一步调查后,再作出下一步的处理。

  昨晚8时许,记者重回青石桥工地,希望见到这位勇敢向市长说真情、讨要工钱的民工。然而,空空的民工屋已不见他的踪影。据铭洋公司经理闵志奎介绍,这位民工叫袁本渠,是内江人,木工,已于10多天前被公司开除,其工资已结清。情况真是如此吗?种种疑问有待这位告状的民工重新出现后解开,本报希望知情人向本报新闻热线86612222提供这位民工的线索。

  “我这不是拖欠,只是缓发了工资。”对于此次民工工资事件,昨晚9时许,铭洋公司负责人闵志奎是如此定义的,并且一直如此强调。

  “这对我们也是一个教训,因为我们的确存在工资发放手续不规范的地方。”闵志奎表示,他们过去的民工工资发放只是发放给了班组长,而没有直接发放到民工手中,不符合要求。“今后,要打个表,让民工直接来签字领钱。”闵志奎说。

  经过紧张的筹钱过程,昨晚11时38分,铭洋公司负责人闵志奎及公司会计等人员开始给民工们发工资。同时,一些班、组长也开始给自己所在班组的民工发工资。昨晚,总共给70多名民工发了工资,总额约7万元,剩余部分将在今晚前全部发完。

  昨晚11时38分,工地的会议室还是灯火通明,一些本来已经入睡的民工被喊起来领工资。“非常高兴,感谢领导为我们要工钱。”民工谭昌全表示,能这么快拿到工钱实在是没有意料到的事,大伙都非常高兴。闵志奎表示,剩下100多名民工的工资将在今晚之前全部发放到民工手中。本报记者庞惊涛陈国忠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