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度假 看成都“3H”玩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6:0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五一”大假期间,有一个城市群体倾巢出动,奔赴各大景区,享受一年数度的出游。他们仅占人口约10%的比例,却拥有和掌握着消费资源的50%,并领导和影响着其他90%居民的意见和消费。这个极具消费力和影响力的群体,是高科技和新产品的最先尝试者,是高品质生活的追求者和创造者。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对这个群体下的定义是:高消费、高学历、高感度,即所谓的“3H”。“3H”们是我国经济在过去20多年里持续高增长的直接受益人,他们30岁左右就拥有了父辈在相同年纪时难以想象的财富。记者追逐成都“3H”的足迹,见证
了他们睿智进取、感知时尚脉动、引领社会潮流的风采。

  3H·印象

  去山水间找寻灵感

  人物:韩松,36岁,公司总经理,月收入不下2万元,别墅一套,桑塔纳轿车一辆

  第一印象:一身休闲装,一副金边眼镜,身材魁伟,谈吐儒雅

  “明天我就要飞到西藏去了。”请记者进入他的别墅后,韩松没有客套,而是竹筒倒豆子般讲述了他的“3H”人生———

  1992年,韩松从重庆美院毕业。最初,他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打工仔,帮助那些需要装修新房的人进行装修设计。后来,他认为以这样的速度完成自己的原始积累太难,便义无返顾地走出川北老家,来到繁华的成都。

  走进大都市,紧张繁忙的工作节奏让他无暇顾及自己当初所学的专业。一年不到,他再次大胆决定:“炒”了老板!他邀约一群学友,开办了一家装潢公司,并任老总。公司很快在业界小有名气。时下,在蓉城一些高楼大厦,“一不小心”就能发现出自他之手的装修设计。

  而今,韩松早已实现了自己期待的“原始积累”,再也不是当初那个夹着公文包满世界找业务的“皮包”公司老总了。他说,自己现在养成了一个习惯,不论是一早到办公室,或是下班回到家,甚至在外地出差,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笔记本电脑,在网上冲浪一番,查询时下最流行的装潢设计,每天坐在电脑前的时间最少两三小时。

  尽管韩松身为公司老总,但他的太太杨枚却并不认为自己可以安享夫君的成果。杨枚是某大型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主管。平时,他们工作都忙,一日三餐几乎都在外面吃。尽管去年有了宝宝,这个“习惯”还是无法改,只是他们多了一个约定:每周至少两次回家吃饭。“其实,谁都想回家吃饭,只是工作太忙。”韩松说,他们不仅无暇回家吃饭,就连衣服脏了也没时间洗,洗衣店便是他时常光顾的地方。而选购衣服,则首选品牌。“有时,选择一瓶香水比选择一件衣服更难。因为它的香味必须是男性化的。”对于旅游,韩松和他的太太都是狂热的爱好者。“与太太结伴游玩各地山水,静静地休憩于山水之间,感受大自然恩赐的绿意,那份休闲的快感难以言表。”韩松说:“奔赴心仪已久的西藏,去感受那里厚重的人文景观,说不定,这趟异域之行会激发出我的下一个装修设计呢。”

  出游不占公家“欺头”

  人物:林枚,(年龄保密,绝对3H)大学本科,某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月收入7000元,城西住房一套,暂无轿车第一印象:橘红色上衣,白裙。眉宇间飘逸着女人的细腻,言谈自信;不愿意以真名出现(这正符合3H一族“政治后卫”的特征)

  林枚说,生活中她崇尚有个性的消费,对自己热衷的事物,不在乎花多少钱;但如果自己不感兴趣,即便追捧的人再多,也不会盲目花钱。她十分钟爱这样一些报纸杂志:《南方周末》、《财富》、《经理人》、《新周刊》等。钟爱它们的理由是,“因为职业的缘故,这些刊物可以给我的工作带来帮助。还有,这些刊物的观点权威、理性而深度,并对经济的走势有独到的见解。”林枚不仅在阅读中接受一些观点,也是一些观点的发起者。半年前,她便拥有了自己的博客,每天工作之余,她都会进入一些有影响力的网站,进入论

  坛,发表自己的见解。“我对所有新生事物都抱宽容和开放的态度,但我有我自己的原则,并且坚持。我崇尚个性化的生活态度和消费观念,仅此而已。”林枚这样笑侃自己的“3H”人生。

  “衣着方面,其实不一定非要名牌,但上乘的做工和质量必不可少。”林枚说,其实她的收入并不太高,“但我从不为没钱用而发愁。”因为主管着景区的策划工作,到景区旅游对于林枚来说是方便得不能再方便的事,但她说,她从不占这个“欺头”,“公私分明,方显3H本色。哈哈!”一席话,让记者看到了她酣畅淋漓的个性。“到景区旅游是酝酿灵感的最好方法。”聊到最后,林枚还不忘煽动记者趁大假到他们的景区去“寻找灵感”。

  饮食结构向西方看齐是“3H”的典型表现之一。喝牛奶,吃面包,当然也是林枚的最爱。“除了早餐,每天睡觉前,我也要喝一杯牛奶才入睡,听说牛奶可以催眠。”林枚说,爱打扮是每一个女孩的天性,当然也是自我尊重和社会认同的社交需要。

  3H·画像

  60%“3H”月收入逾5000元

  据了解,从1997年起,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每年针对全国30个城市的70000居民进行了消费形态研究。历时7年后,去年年底,这份研究新富的报告出笼,报告将“3H”定位为:出生在上世纪60年代末期或70年代,年龄在25—39岁之间。研究报告称,“3H”们都受过良好的教育,80%以上接受过大学以上的教育,20%是硕士学历。主要由四类人组成:企业公司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的干部和时尚白领(办公室文员),还有一部分是自由职业者。60%的“3H”每月工资收入在5000元以上,30%以上月收入在10000元以上。这一点说明,“3H”都是靠勤奋致富的,更多的人是靠勤奋工作换取高薪,然后再以各种投资方式繁衍自己的财富。他们大多有车有房,如果你开的是奔驰,那么你也算是“3H”,但肯定不像开POLO的那样更符合“3H”的概念。

  严格把生活和娱乐分开

  “3H”中,会做饭并经常做给自己吃的人少之又少,这与他们快节奏的工作需要和快速生活方式有关,也是个人财富和社会财富处于快速上升期的典型特征。他们注重健身、旅游、数码电子、图书音像、美容美发甚至美体等健康休闲和时尚娱乐消费。高收入带来的高消费,让“3H”有更强的选择能力,他们严格把生活、娱乐分开,直率地表达他们的观点和好恶。他们的高层次地位深刻影响着身边大众的认知。

  “3H”族不但“维持较高的消费水平,更重要的是,他们睿智进取,感知时尚脉动,引领社会潮流”。“3H”是高科技和新产品的最先尝试者,是引领时尚消费的指南针;同时,他们毫不迟疑地带动城市的高档消费并辐射他人,他们拥有的物业资产和社会地位令人羡慕并成为人们模仿和努力的榜样,让整个城市随着他们的步伐或前进或旋转或舞动,他们就是以这种让父辈不解让小辈着迷的姿态,自信地迈向经济的波峰。

  “3H”作为时代的宠儿和社会精英,社会学家认为,他们消费前卫而政治后卫。“你无法想象伊拉克的富人不关心政治,因为他们的国家正处于战乱之中;你也无法想象上世纪40年代的中国富人不关心政治,因为他们的财富在政治变动面前显得无比脆弱。而3H们在政治上的后卫姿态同样是有原因的,这得益于我国当前的‘政治安逸’:没有强大的邻邦威胁,远离战争和恐怖主义;国内环境空前稳定,没有不可调和的社会矛盾,没有巨额的税收,也就没有社会稳定一夜间坍塌的危险。”

  社会学家进而分析说,正是这些“政治安逸”,使得“3H”们潜心经济发展,不担心自己的利益因“政治原因”而受损。不仅如此,“3H”们还将自己对经济走势、社会现象、国际局势的理解在各大门户网站、论坛以及博客上发出,得以传播和认同,甚至成为影响高层决策的参考。就这样,“3H”们以其榜样的姿态,带领其他人大踏步迈向他们所向往的“3H”生活,而社会,就此改变。

  3H·解读

  10%3H引领90%大众

  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对“3H”这个新富阶层下的定义是:高消费,高学历,高感度。“3H”是英文highconsumprion(高消费)、higheducation(高学历)、highsensibility(高感度)的缩写。

  highconsumprion(高消费):这个群体极具消费力和影响力,虽然仅占人口大约10%的比例,却拥有和掌握消费和资源的50%,并领导居民的意见和消费。

  higheducation(高学历):80%以上都接受过大学以上的教育,几乎20%是硕士学历。在知识财富时代,高学历自然为高收入创造了前提。

  highsensibility(高感度):高科技和新产品的最先尝试者,高品质生活的追求者和创造者,对生存环境和周边事物保持高度的关注和兴趣。高感度的人对新鲜事物热情洋溢,热衷于追捧时尚潮流,并喜欢在时尚杂志上寻找最新的吃喝玩乐去处。记者宋永坤谭曦摄影报道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