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舆论认为:五点愿景完全符合民意为两岸关系开启新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6:26 都市快报

  据新华社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历史性的会谈及达成的“共同体认”,在台湾岛内引起强烈反响。岛内舆论认为,这对于两岸关系的良性发展,对于台湾海峡的和平与安定,开启了有利契机。

  这是2300万台湾同胞梦寐以求的事情

  《中央日报》胡锦涛与连战会谈共同发布的“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几乎涵盖了两岸共同关切的所有问题。显而易见,双方都是以追求两岸和平发展为目标,以“九二共识”为基础,希望通过平等协商,促进合作交流。依循这样的原则,敌对状态的终止、军事互信机制的建立以及和平协议的签订,便可以按部就班、水到渠成,这是2300万台湾同胞梦寐以求的事情。

  连战隔海批判“台独”代表了大多数民众的心声

  《民生报》连战隔海批判“台独”,其实正是代表了大多数民众的心声。胡锦涛与连战的会谈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营造了两岸良性互动的有利气氛。

  拜托执政者别再忙着扣“卖台”帽子

  《工商时报》现在,国民党的大陆行的成果出来了,拜托执政者与泛绿支持者,先想想到底哪些对台湾的民众与社会有益,哪些可以推动,好好做一些事,不要再忙着给别人戴“卖台”的帽子。

  影响之大发酵之深前所未有

  台湾岛内一些专家、学者表示,两党会谈和发表的愿景,为发展两岸关系创造了新的思维和动力,符合两岸人民的利益和福祉,有利于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麟徵指出,连战访问大陆及两党领导人会谈,在台湾社会影响之大、发酵之深前所未有。这次会谈对台湾一个重要的影响是,台湾民众看到了一条新的两岸政策和路线,台湾民众可以将这条路线与台湾当局坚持的路线相比较,看看哪种政策更符合台湾人民的根本利益,更有利于两岸的和平与发展。这有利于台湾民众从意识形态的桎梏和枷锁中解脱出来,对海峡两岸和平稳定的发展、对岛内政局的走向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在关键时刻采取了关键的行动

  中国文化大学美国所所长陈毓钧教授认为,两党会谈达成的五点愿景均是台湾民众关心的事情,完全符合台湾民意,为两岸关系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维,创造了机会和动力,可以说是在关键时刻采取了关键的行动。(新华社)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