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艺术与科学》出版研讨会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7:00 光明网

  本报记者 王洪波

  4月16日,《艺术与科学》第一卷出版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行。中科院院士冼鼎昌、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秦佑国、中科院化学所研究员胡亚东、中科院系统所研究员胡作玄、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彭锋等学者,该书编委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砚祖、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陈池瑜、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刘兵、清华大学古代科技文献研究中心戴吾三,以及该
书的出版者清华大学出版社人文分社社长胡苏薇等参加了研讨会。

  据李砚祖介绍,《艺术与科学》的宗旨是研究艺术与科学两者的关系和相互影响,探讨二者在理论和实践之间的交流、交叉和交融的可能性;研究艺术中的科学,亦研究科学中艺术;倡导艺术与科学交融的新思维、新方法,促进艺术与科学的良性互动与发展。《艺术与科学》出版的背景和原因是:一、当代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对艺术的影响越来越大,新技术导致了多媒体艺术、信息艺术等新的艺术形式的出现,科学与艺术的互相影响和学科交叉导致了艺术研究、科学研究(科学元勘)等领域出现了新的问题、新的视角;二、在著名科学家李政道、杨振宁的倡导和推动下,国内已举办了多次有关这个话题的研讨会、作品展等,这个话题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学者的关注;三、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并入清华大学以后,清华大学已将发展包括艺术学科在内的文科置于更加重要的地位,也为艺术与科学的交叉研究创造了条件;四、国内艺术研究处于转型期,传统型的人文学科研究方法需要突破。

  研讨会上,与会学者就“艺术与科学”这一主题下的研究进行了回顾与展望。建筑学者秦佑国先生认为,关于科学与艺术的关系问题,目前学术界尚未形成“基本共识”,看法非常歧异,因此,他认为《艺术与科学》不应预设一个观点,而要鼓励不同意见的阐发和争鸣。他谈到“ART”的含义,“一般人理解‘ART’是美的创造与表达,代表了一种有意味的形式,首先想到的是绘画、音乐等艺术家的创造,但理解这个词最好不要仅限于其现代意义,‘ART’的原初含义是指‘人工之物’和‘人的技艺和技巧’,比如在建筑中,建筑师的设计中有‘ART’,工匠的参与中也有‘ART’。或许,建筑是科学、技术和艺术相互渗透最多的领域。”化学家胡亚东是一个古典音乐迷,曾撰写过大量的音乐文化随笔,有很高的人文和艺术修养。他认为,科学与艺术还是一个“说不清”的问题,如果把二者的结合归结为新技术、新材料在艺术中的使用,恐怕失之于简单化。他特别强调,从人的自我完善和发展而言,艺术与科学都非常重要,他说,自己非常怀念老清华时代自己经常跑去“偷听”冯至等人文领域的大师讲课的那些时光。数学史家胡作玄从数学角度阐述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数学中公认有某种“美的尺度”,结构主义数学就非常强调数学中的审美因素。

  《科学与艺术》第一卷刊载有李政道《科学与艺术》、杨振宁《美与物理学》、李泽厚等《李泽厚访谈:艺术与科学》、何祚庥《关于“自然、科学与美”的若干理论问题》、肖鹰《艺术中的科学主义》、田松《绘画就是欺骗———埃舍尔的艺术及其与科学的关联》、常宁生等《文艺复兴艺术的科学基础》等文章,作者队伍阵容强大,内容广泛,使这一系列出版物一面世就给人出手不凡之感。

  据介绍,《科学与艺术》预计2005年出版4卷。2005年的4卷,除第1卷以外,第2卷将以中国古代科学技术与艺术为主题,第3卷拟以光、新媒体及信息艺术、感性工学为主题,第4卷拟以中国古代图像研究为主题。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